别被误导了!最近很火的“三文鱼”到底能不能吃?权威答案来了

2018-05-25 1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来源:中国新闻社

最近

  很多人爱吃的三文鱼火了!

  但并非因为它的美味

  而是

  ↓

  日前,央视财经发布了一则消息——【万万没想到!中国市场上三分之一的三文鱼都被青藏高原“承包”了。】

  来源:网页截图

消息一出

  网上却出现了很多“质疑”的声音

  来源:网友截图

微信平台也出现很多

  “爆款”热文

  文章标题大多非常惊悚

  ↓

  假三文鱼

生吃要命

  寄生虫

  高风险

  每一个词

  都让吃货们看得胆战心惊!

  那么

  青海高原黄河库区养殖的三文鱼(虹鳟鱼)

  到底是不是假的三文鱼?

  有没有寄生虫?

  又能不能放心生吃??

  带着这些问题

  小新实地探访了

  位于青海省龙羊峡的

  “三文鱼”养殖企业

  并采访了官方机构及相关科研院所

  来看看小新为你带来的权威科普吧

  ↓↓

  探访青海黄河库区最大“三文鱼”鱼厂

  在黄河上游海拔(约2600米)最高的大型库区龙羊峡,青海民泽龙羊峡生态水殖有限公司自2009年开始正式养殖冷水鱼。

  青海民泽龙羊峡生态水殖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旭介绍,该公司在库区共有六个养殖基地,200个周长为100米的网箱,在2017年共产虹鳟鱼约9000吨,实现产值4.5亿元。

  杨旭介绍,目前,鱼厂从鱼卵进口,到鱼苗培育,直至商品鱼养殖,都拥有一套成熟的操作流程及技术体系,“只需24小时,产自青藏高原的三文鱼,就会送抵沿海城市餐桌。”

  而据青海省渔业环境监测站提供的数据,2017年,青海省二十余家相关企业,共产虹鳟鱼13800吨,主要销往北、上、广、深等大中型城市,部分出口海外。

  虹鳟鱼和三文鱼是什么关系

  “三文鱼是一种商品名,不是分类学名称。在不同国家,三文鱼的养殖品种不一样。”青海省渔业环境监测站高级工程师王振吉介绍。

  青海大学生态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李长忠介绍,鲑科鲑属、鳟属鱼类当达到一定体重后统称三文鱼,挪威三文鱼主要为大西洋鲑,芬兰三文鱼主要是大规格红肉虹鳟,美国三文鱼主要是阿拉斯加鲑鱼。

  根据青海民泽龙羊峡生态水殖有限公司出具的一份《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明》显示,备案品种“三文鱼”之后被备注为“虹鳟鱼、高白鲑”。

  “虹鳟鱼、大西洋鲑读起来比较拗口,而三文鱼是一种商品推广名,读起来顺口。”杨旭说。

  王振吉介绍,青海省养殖的三文鱼都是虹鳟鱼,鱼苗肉质为白色,饲养时加虾青素,“这相当于一种保健品,促进生长,提高鱼的免疫力,肉质也会变红。”

  吃虹鳟鱼是否会感染寄生虫?

  “我们(青海)省上养殖的三文鱼绝对安全。”青海省渔业环境监测站工程师李柯懋表示,“根据我们检测,(青海)三文鱼没有发现明显的寄生虫,冷血动物的寄生虫对人类等温血动物没有害。”

  “到目前为止,青海生产的虹鳟鱼病理、生理检查,应该符合三文鱼刺生的食用标准。”李长忠表示,“我们团队的实验基地就在龙羊峡,我们自己检查,海关出口也检查。”

  杨旭说,该公司每年有600吨虹鳟鱼出口俄罗斯,“出口时,青海省相关机构和进口国都会抽检,如重金属含量、药物残留及细菌等,我们还没有一次出现过问题。”

  杨旭介绍,青海高原的水温及水质,加之养殖模式,如网箱养殖加之颗粒饲料,都杜绝了感染寄生虫的途径。

  青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与食品检验检疫处处长侯保宁表示,消费者之所以有这样的担心,是因为害怕重金属和农药等有害物质残留,而对人体造成伤害,“但龙羊峡库区地理位置特殊,属于无污染地区,所产的鱼经过多年持续检测,没有发现过有害物质。”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