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一路走高,将“引爆”全球性通胀?!权威解读来了…

2018-05-23 17:53 来源:央视财经

  5 月21日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逼近80美元关口,进入五月以来涨势连连,油价为何一路走高?主要原因在哪儿呢?昨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董秀成和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做客《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吗,对此做了深度解读。

  ​

   

  董秀成:主要原因是因为现在这个整个的中东地区比较复杂,大家众所周知,比如伊朗核协议的问题,比如说美国近期的政策,再加上叙利亚的战乱,还有也门也是处于这种代理人战争这种情况,还有伊朗跟沙特两个大国之间的争夺,委内瑞拉也是一个大的产油国,美国现也要对他进行制裁,主要是这个原因。

  ​

   

  《央视财经评论》主持人:普通投资者如果看油价未来走势的话,只看地缘政治的发展就够了吗,还有参考的其他因素吗? 

  董秀成:不是的,油价影响因素很多,有政治因素、经济因素包括金融因素,金融因素是很重要的,期货市场实际上是大量的金融资本的接入,金融资本就要炒作各种因素,比如说供求关系失衡了,或者是消费增长增强了,或者是地缘政治出现了重大变化了,那么他就会炒两股力量。

  《央视财经评论》主持人:有人认为在中长期将会对国际油价产生颠覆性的影响,这种颠覆性的影响短期内会出现吗? 

  ​

   

  董秀成:这实际上又涉及到我们现在比较时髦的能源转型,能源转型的核心就是非化石能源逐渐地取代化石能源,这就是我们讲能源转型,就是能源更加的清洁,这里面就是和油价密切相关了,确确实实的情况是低油价不利于这些替代能源的发展,因为那么便宜的东西,干吗非弄成本那么高,技术要攻关要突破,何必呢?所以高油价确确实实有利于这种替代能源的发展,这是个客观存在的现象,而且也有利于整个全球的能源转型,因为中国现在也在转型,尽可能的少用煤炭,多用天然气,多用风能,太阳能等,这确实是有利的,但是我们不能说有利了这个油价就是越高越好,这个结论不能下,按照我个人判断,我认为目前的价格就是相对合理的价格,就是供方和买方、出口国和进口国基本上大家都愿意接受的一个价格。

  ​

   

  《央视财经评论》主持人:油价接下来该怎么走,是不是还会继续涨? 

  董秀成:我个人认为从短期或者是近期来看,由于地缘政治充满着巨大的不确定性,那么这个油价还将继续剧烈的波动,也不排除继续上行,但从长期来看,由于供求基本平衡,过去那种供不应求的局面我认为未来很难出现,再加上替代能源,包括其他的这种非化石能源快速的替代发展,油价再继续回到过去那种百元以上的概率是很小的。

  刘戈:就是从长期来看,曾经产生的那个历史高位很难出现,一方面就是由于新技术的出现,石油供应的弹性比较容易保证。另外,从全球来看,短期内,很难有一个类似于像中国这么大一个经济体量的经济体迅速成长,因为在最高的那一轮应该是中国的经济成长是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所以短期可能也不是那么的容易下得来,地缘政治还有一些不确定性,但是现在可能我还想提醒一下可能带来的整个通胀,不光是对于航空公司的影响,因为石油下游,几乎是所有工业的上游,所以能不能在全球范围之内带来一种通胀的苗头,这个是需要警惕。

  ​

   

  《央视财经评论》主持人:引发全球性的通胀可能性大吗?继续上的临界点大概是在什么样的位置上?  

  董秀成:从目前这个价位来看,我觉得对通胀影响是很小的,但是如果继续上涨,或者是时间持续一段,可能对全球经济的复苏会形成压力。我个人认为比如说突破80美元,80美元—90美元之间,这已经是上涨,现在目前基本上不管布伦特还是WTI数据是在70美元—80美元之间,如果是在80美元—90美元之间,我认为这个就是比较高了。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徐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