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农期盼:不再为丰收而“烦恼”

2018-04-20 15: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宁4月20日电(记者徐海涛)眼下桂西的田野一片农忙景象,在我国南菜北运主要生产基地之一的广西田阳县,番茄喜获丰收,红彤彤的果实挂满枝杈。

  田州镇东江村菜农黎百建在自家番茄地里已经忙活了一个多月,前一阵子望着地里大获丰收、即将成熟的番茄,他却怎么都高兴不起来。“往年亩产7500公斤左右,今年亩产能有9000公斤以上,丰产了,可最近行情一直不好,不仅价格低,还卖不动……”

  说到这,黎百建忍不住叹气:“前段时间,我拉一车大果番茄到市场去卖,等了两天都没人来收购,回来的路上,一气之下把一车番茄给倒掉了。”

  黎百建的遭遇在当地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作为中国“南菜园”的重要组成部分,田阳县果蔬年产量达百万吨以上,八成以上外销。今年当地番茄种植面积22.4万亩,比去年新增5000多亩,总产量预计超过90万吨。黎百建说,去年春节后外地来收购番茄的汽车排着长长的队,今年不少种植户却面临着滞销困境。

  当地农业部门介绍,滞销困局与市场供应量增加及天气因素有很大关系。由于近两年全国番茄种植面积不断增加,加上今年开春后气温持续上升造成番茄提前成熟上市,短期内市场供过于求,有的品种售价甚至低至0.4元/公斤,同比下降一半以上。

  受行情影响,当地有的农户甚至不愿采收番茄,致使番茄直接烂在地里。有村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番茄种植成本在2000元以上,若请人工采摘,一人一天成本150元,而价格低时,一车400多公斤的番茄才卖100多元,还不够人工钱。

  菜农们的遭遇,引起当地政府部门高度关注。他们帮助菜农开展线上线下推介活动,大力拓宽销售渠道,同时发起“党旗领航·电商扶贫”等公益爱心活动,吸引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参与收购,帮助农户缓解卖难问题。

  眼下,在田阳一些乡镇,不少企业、客商到田间地头收购。在田州镇兴城村收购点,一辆辆满载番茄的三轮车、摩托车从田间地头驰过,工作人员忙着过秤、筛选、打包,收购场面十分火热。“现在收购价还不错,果卖出去了,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记者了解到,通过各方努力,目前田阳县番茄收购价格正在稳步回升,市场日交易量在800吨左右。参与收购的一家企业负责人李德全说,企业将长期关注当地的番茄销售问题,除了爱心收购之外,还将通过其他渠道开展深入帮扶。

  说起今后怎么种菜,黎百建等菜农们盼着能得到信息帮助和市场指引,让他们不再为丰收而“烦恼”。“有了今年的经历,明年我打算调整种植品种,也希望政府部门能继续给我们多提供准确的市场信息,帮助减少风险,”黎百建说。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徐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