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房地产百强企业市场份额上升至47.7%

2018-03-23 20:58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国指数研究院主办,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指数研究院承办的“2018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五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日前在京举行。会议发布了2018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及中国房地产百强优秀企业名单。

  报告指出,2017 年,房企间“规模之战”高潮迭起,百强企业2017 年在激烈的市场角逐中全力拼搏,因城施策,积极把握市场窗口期“抢市场”,实现了销售业绩的突飞猛进,行业集中度进一步“跳涨”。

  具体来看,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百强企业市场份额持续走高。2017 年,百强企业市场份额快速上升至47.7%,较上年提高7.9 个百分点,增幅高于2016 年3.3 个百分点。

  从百强企业整体发展特点来看,报告表示,2017 年,行业规模战进一步升级,土地资源的争夺更趋激烈,百强企业不仅在招拍挂市场攻城略地,更是通过收并购、旧改、产业新城、文旅地产等方式补充优质资源,为其业绩的快速增长储备弹药。2017 年,百强前50 企业拿地金额达2.55 万亿元,其中招拍挂拿地金额2.24 万亿元,同比增长76.7%,占全国300 城土地成交金额的61.6%。

  另外,报告指出,限价政策下高价地开发难度加大,销售端和融资端承压。从近年高价地开盘情况来看,2016 年以来全国合计成交的770 余宗高价地块中,截至2017 年底已开盘项目仅为30 个左右。从770 余宗高价地块的拿地房企来看,部分企业集中获取了多宗高价地,且部分地块拿地楼面价已经接近或超过限售价格及周边在售房价,去化压力较大。

  报告强调,2017 年,“房住不炒”勾勒出了未来更长一段时期内房地产之于中国经济社会中的基本定位,也明确了房地产市场的运行规则正在发生转折性、根本性的变化,“新时代”的大幕正在徐徐展开。在此背景下,百强企业已然意识到“规模不是万能的,但无规模不成活”,在赶搭“末班车”冲刺销售业绩的同时,强化运营能力、构筑美好生活,寻求高质量发展。在未来波动性、危机感、风险和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下,百强企业应主动拥抱波动和风险,提高自身的“反脆弱性”,成为“真正的行业勇者”。另外,新时代已经拉开序幕,中国房地产市场格局即将发生深远的变化,房地产企业也将面临着全新的机遇和挑战。百强企业应借助新时代东风,变革创新,攻关克难,充分发挥企业优势,实现跨越式增长,为实现人民美好生活愿景而努力奋斗。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