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于欣伟:网游分级关乎未成年人保护

2018-03-19 19:46 来源:人民政协报

  背景提示

  2017年,中国手机游戏成为全球最大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元,网游的注册用户达到了5.8亿人次,产业的发展速度和参与人群都超出了预计。其带来的社会问题也随之显现——游戏玩家低龄化趋势明显,有些游戏成为毒害青少年成长的新“鸦片”。游戏产业如此红火之下,如何在保障用户体验的同时防止沉迷、界定游戏边界和适龄人群,是亟待考虑的问题。

  本报讯(记者吕巍)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大学副校长于欣伟一直关注网络游戏对青少年的影响,她在调研中发现,由于网游的娱乐性强,使用手机玩游戏又很方便,随着手机和上网价格的下降,游戏玩家的门槛越来越低,大量的中小学生把网游当成自己最主要的兴趣爱好,网络游戏已经成为家长和公众心目中严重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不良事物。

  虽然不少网游企业已经开启实名认证,但不少孩子借用别人的身份证一样可以简单通过实名认证,形同虚设。于欣伟建议,尽快研究出台强制性分级标准、明确统筹牵头政府部门、严格监管和审核对分级制度的合规执行情况、尽快完善国内正版游戏市场。

  于欣伟表示,网络游戏带来的社会问题是个全球性课题。游戏分级机制已经成为国际经验和管理游戏产业的惯例。

  在于欣伟看来,分级就是一个标准制定的过程。就是针对不同人群的适应度,对内容进行一个界定和标准。同时,于欣伟建议尽快明确统筹牵头政府部门、严格监管和审核对分级制度的合规执行情况,并尽快完善国内正版游戏市场,在保障用户体验的同时防止沉迷、界定游戏边界和适龄人群。

  此外,于欣伟表示,要在身份认证方面增强实名制认证手段,不允许账号联动,不允许使用QQ或微信、微博等账号进入游戏。同时,要求游戏运营方增强多因素身份认证体系。

  “这些都是技术问题,并不难解决,目前的难点在于事中、事后的监管措施如何落实到位。”于欣伟提出,打击盗版,尽快完善国内正版游戏市场,保障游戏开发者和从业者的共同利益,推动产业链条相关各方自觉遵守和履行分级规则。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徐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