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开出亿元级罚单 民生、平安两银行违规清算被罚

2018-03-19 13:48 来源:广州日报

  民生、平安两银行违规清算被罚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晓丽)央行近日公布了两单行政处罚,对民生银行厦门分行(新兴支付清算中心)和平安银行分别罚款1.63亿元和1334万元。处罚理由均涉及违反清算管理、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等违法违规行为。业内人士称,此次央行对银行开出亿元级罚单,是央行有史以来开出的最大罚单,可预见支付领域监管升级。

  此次央行罚款金额为违法所得的3倍左右。央行公告中称,对民生银行厦门分行(新兴支付清算中心)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4842万元,并处罚款1.15亿元,合计处罚金额1.63亿元;对平安银行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304万元,并处罚款1031万元,合计处罚金额1334万元。

  不过,央行并未详细说明民生银行厦门分行和平安银行招致被罚的具体行为。而对于被罚,民生银行表示,撤销了厦门分行新兴支付清算中心,目前按中国人民银行要求整改已全面完成。

  记者观察到,近两年来,随着支付行业乱象的不断增多,央行也在加大对支付行业的处罚力度,罚单和罚没总金额逐年攀升。2月23日,华夏银行济南分行、浦发银行济南分行因违反支付结算业务相关规定就被吃罚单。其中,浦发银行济南分行被“警告,罚没36.52万元”;华夏银行济南分行则被“警告,罚没6.98万元”。

  有报道显示,央行目前已合计注销24张第三方支付有19张是在2017年注销的。其中,9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因为违规不予续展,10家则是由于业务合并被注销。

  在罚没金额方面,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央行共开出94张罚单,其中共包含67家支付公司,累计罚款金额约2500万元。

  链接

  贵州银行月底退出P2P平台资金存管业务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晓丽)对接银行存管是P2P网贷平台标配之一,而有银行却计划退出。

  记者了解到,贵州银行因为业务转型,将于3月底前彻底退出P2P平台资金存管业务。

  根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2月底,有38家P2P网贷平台宣布与贵州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其中有29家与贵州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而贵州银行退出网贷存管业务,意味着30家左右的网贷平台必须在备案前夕紧急更换存管银行。

  对于突然退出该业务,贵州银行给出的理由是业务转型。

  不过,有网贷业内人士认为,或许是银行从市场空间及整改成本角度权衡利弊后作出的选择。

  据了解,只有通过中国互金协会测评的银行才能开展资金存管。融360网贷评级组年初向记者透露,首批申请测评的存管银行中,只有三家通过了中国互金协会的测试。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认为,网贷资金存管市场,接下来应该是有进有出。同时,也会有银行平衡利弊后,选择退出。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有61家银行涉足网贷平台资金存管服务,但这些银行能否通过互金协会的测评还是未知数。平台上线银行存管没有通过测评的,需要更换银行存管。另外,有部分平台已经被存管银行剔除或者解约。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