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经济之声】建设创新型国家 靠什么跑出创新“加速度”?

2018-03-19 11:48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我国科技创新水平已经得到显著提高,实现了历史性的重大变化。我国科技创新由过去的跟跑为主,逐步转向更多领域中并跑、领跑。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引领世界潮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

  来自政府的声音——

  融通创新加快成果转化应用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鼓励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如何顺利实现这种融通创新?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认为,当下要做的是如何把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结合,政府在其中如何构建好平台,提供好的政策、法律环境以及好的服务。他表示,当创新团体在技术创新中遇到风险时,政府要做的是如何减少风险,使他们无后顾之忧。

  来自代表委员的声音——

  不断增加人才吸引力 驱动创新

  创新驱动是人才驱动,一流的强国要有一流的创新人才。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表示,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吸引国际高层次人才的有效手段。他说,我国经济实力不断强大,科研投入不断增加,若干年前,人才是出去的多,回来的少,现在已经是回来的多,出去的少。“从大方面来看,国家现在整体上对人才的吸引力在不断增加。”

  来自企业家的声音——

  抢占技术制高点 创新把握未来科技大势

  进入新时代,科技创新面临哪些新使命?如何把握未来科技发展大势?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认为,我国已走入领先者的行列,怎么持续领先?他表示,技术领先是最重要的,这也是我国现在开发得很多新技术和国外领先企业同步进行的原因。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认为,创新的关键是如何突破核心技术。他说,发展制造业首先还要靠创新,靠质量。创新主要是要突破核心技术,抢占技术制高点,并且获得技术的话语权。“我认为创新是制造业发展的最重要的手段。”

  来自专家学者的声音——

  释放潜在创造力 制度创新助力科技创新

  当然,创新绝不仅仅是企业的事,中国高校和科研院所中有海量人才,如何发挥他们的创造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科研事业单位的体制亟待改革。他表示,如果把科研院所里大量科研人员的创造力创新力释放出来,是了不得的成就,新旧动能的转换自然而然就能实现。“从当前来讲,创新驱动的体制机制要改,很关键的一个方面就是科研事业单位的体制必须率先突破。”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制度改革有助于科技创新。他表示,技术创新需要外部环境,这个环境是什么?是制度。所以要有制度创新,制度创新能为技术创新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艺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