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楼市创40个月最大跌幅 二线楼市连续33个月上涨

2018-03-19 11:25 来源:金融界

  金融界网站3月19日讯 2月份,全国楼市延续1月份降温态势。3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数据显示,15个热点城市中,12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下降城市数量比上个月增加5个,下跌城市数连续2个月增加。

  另外,中国2月份44座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比上个月减少8座,上涨城市数量连续两个月下降,上涨城市数量处于2016年1月以来最低位。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金融界表示,从城市房价上涨和下跌的排行可以看出,上涨城市数量明显减少,而持平城市数量开始增加,下跌城市数量也开始增加。所以背后的逻辑在于,上涨动力持续减弱,而部分城市随着销售规模趋于不好,实际上也会出现类似的价格下跌等现象,说明房企也会担心市场降温,所以定价策略方面不会太强硬。

  从不同城市级别看,一线城市延续降温态势。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继续下降,降幅分别比上月扩大0.2和0.1个百分点。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跌幅扩大至-0.4%,创40个月最大跌幅,连续7个月停涨。

  二三线城市保持上涨态势。数据还显示,2月份,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涨幅比上月略微扩大0.1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二线楼市新房价格连续33个月上涨。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均与上月相同,连续25个月上涨。

  严跃进表示,当前一二三线城市的走势有点分歧。其中一线城市的房价同比增幅已经第二个月同比下跌,说明房价泡沫正不断剔除,但二三线城市反而有所扩大,这当然或和春节期间的返乡置业需求有关系,但是最大的特殊点在于,当前二三线城市楼市确实和过去已经不太一样,置业需求、基础设施等因素都在发生变化,所以我们可以这样做一个判断,接下来看市场,一线城市的影响力反而小,更多的要看二线城市和重点三线城市或者说是地级市。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出现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依然上涨的主要由于:一是调控政策分化,从全国看,除了15个核心热点城市外,其他城市虽然也密集发布调控政策,但整体内容相对较宽松,对市场抑制作用弱。大部分城市依然以去库存为主。二是春节期间,相比2017年市场热点在一二线城市,2018年二三线城市的返乡购房人群集中,也是出现1-2月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三是二三线城市在2017年的10月前,限价政策严格,从11月-12月,部分项目冲刺年末销售任务,入市供应量有所上涨。但整体看,涨幅在明显收窄。

  2016年9月30日的9.30楼市新政以来,以“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商”为标志的各项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一线楼市延续降温,其中,以北京二手房市场的降温最为明显。过去一年,北京陆续出台了20余项楼市调控措施,二手房市场全面降温,成交价、成交量均有明显下降,北京二手房成交量腰斩,成交均价连跌9月,累计降幅超15%。

  当前的楼市调控政策是否会延续?严跃进认为,当前防范房价风险工作基本上完成了80%的核心任务,而剩下的20%则需要看到,当前房价潜在的上涨动力还是比较强劲的,所以若不出意外的话,接下来三四线城市或者说地级市,限售政策或会有继续强化和升级的可能。而限购政策方面,收紧的可能性反而是比较小的。

  新城控股(601155,诊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表示,今年以来,北京、上海的调控仍十分严厉,毫无松动迹象。可以预见,北京共有产权住房会降低普通商品住房成交额,市场增长机会有限。上海增加自持租赁住宅,减少可售住宅用地供应,房企靠吃存粮,当然日子也就过得越发窘迫了。未来两市不允许也不会再现楼市火爆,京沪楼市就此列入萎靡城市队列。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