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服务”基金初具规模 先遣队十强新鲜出炉

2018-03-19 08:13 来源:投资者报

  ■ 随着养老目标基金《指引》公布,制度性安排已经齐备。2018年,各家基金公司将积极争取产品首发。拥有管理养老服务基金的公司,在管理经验和客户基础上已占得先机

  ■ 天弘、海富通、华夏三家公司,最早发行养老服务基金,都以取得绝对收益为考核标准,也达到了预期目标。天弘发行了行业内首只养老产品。海富通采取双基金经理模式,一人负责股票,一人负责债券,配合默契。华夏投研实力雄厚且产品收益出色

  ■ 定期开放式债基特色鲜明、收益稳定,有望成为养老目标基金投资标的。风格稳健、对流动性要求不高的投资人可留意此类产品

  养老目标基金破冰必将成为2018年公募行业创新领域的大事件。

  2018年农历新年之后,监管层就公布了《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对养老目标基金投资策略、投资限制、管理费率、管理人条件做了明晰规定。规定此类基金采用FOF方式运作,采用目标日期策略和目标风险策略,前者以时间为期限,为不同时间点退休人员设计基金;后者以风险高低来设计基金。

  《指引》发布标志着公募管理养老金在制度性安排层面已经完备,剩下的事情就是在各基金公司向监管层递交申请报告,监管层核准后正式发行。

  千呼万唤的公募FOF在2017年正式起航,是当年基金市场具有里程碑式的创新突破。而公募FOF将在2018年再下一城,一批养老目标FOF如能在制度齐备后成功发行,将是满足投资人需求、丰富FOF种类的重要一步。未来中国基金史上将记下浓墨重彩的两笔:2017年,公募FOF首发;2018年,养老目标FOF首发。

  目前,市场上含有“养老”两字的基金,一类是为了满足养老需求的偏债混合基金;一类是从养老产业中获取超额收益的主题基金。

  按照《指引》要求,前者3个月内修改基金名称,就此成为养老目标FOF的先遣队,积累的经验将照亮未来道路。现在市场主投债券的养老基金,虽然旧名字将成为历史,但此前积累的管理经验、市场口碑、客户基础会为养老目标FOF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未来,投资人要区分开养老目标FOF和养老主题基金。要实现“长期稳健增值”的投资人,可选择投资养老目标FOF;不惧波动,喜欢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者,可将养老主题基金纳入选择视野。

  有观点认为,养老目标FOF可能是定开债基的金主,基于养老目标FOF的收益要求,业内人士认为,优秀的定开债基有望入选这类FOF的子基金库。

  起步早 海富通华夏收益稳健

  目前,市场上定位于“养老服务”的基金已小成规模(表1:养老基金先遣队10强)。天弘安康养老基金首开先河,2012年就发行第一只产品;2013年华夏和海富通紧随其后;2014年国泰和泰达宏利陆续发行定期支付及养老收益产品;2016年南方推出3只产品,成为当前规模的领先者;华夏永福养老理财A则是年化收益率、累计收益率最高的产品。

  “养老基金先遣队”第一名天弘安康养老于2012年11月成立,是余额宝诞生之前天弘力推的产品之一,虽未像余额宝般大红大紫,但也开辟了行业先河。

  此基金考虑了养老资金保值增值的收益水平要求,以“五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税后)”的“绝对收益”指标作为业绩比较基准。股票仓位限定借鉴了全国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的运作经验,这两类机构投资年化收益率均在9%附近,对股票的投资比例分别为40%、30%以内。天弘安康养老也将股票最高仓位定在30%,此后被不少同类基金借鉴。

  截至目前,该基金成立已满5年,年年赚钱。2015年度盈利最高,年度收益率达到18.89%,最低值是2013年度的1.89%。基金净值曲线在年度内波动不大,股市在2015年第二、三季度大起大落,此基金同期收益率分别为7.58%、0.3%。从成立到现在(截至3月5日)5年多时间里,年化收益率为8.1%,实现了当初所制定的投资目标。

  第二名海富通养老收益A基金诞生稍晚,但战绩可谓可圈可点。海富通养老收益A在2013年5月成立,制定了“实现超越绝对收益基准的目标”,与先前成立的天弘安康养老、此后成立的华夏永福养老理财A一样,这些基金都喊出了绝对收益的口号,通过“综合运用灵活而有纪律的资产配置策略、板块配置及个股精选策略、收益管理及止损策略等,同时利用股指期货等衍生产品,动态控制组合风险”,来赚取绝对收益。研究机构按照其招募说明书的投资限制,将其归类为偏债混合型基金。事实上,海富通养老收益A的资产配置操作更加灵活。

  海富通养老收益A合同规定股票仓位0%~95%,债券等低风险产品比例为 5%~100%。由于股票、债券都可能有较高仓位,海富通对于基金经理配备给予组织保障。成立到现在,已历经三届基金经理接力管理,每届都是一人管理股票、一人管理债券的双基金经理模式。

  仓位活动空间自由再加上人员齐备,为日后股债仓位配置大开大合做好准备。2014年下半年,牛市来临的信号频频发出,海富通养老收益A逐季加仓,在一、二、三季度末股票仓位分别是15.65%、25.77%、79.97%,这恰好契合了A股市场的上涨节奏。2014年下半年该基金盈利27.79%,净值曲线大幅超越业绩比较基准,为基金资产积累了殷实的家底。

  当然,产品风险控制同样重要。海富通养老收益A在2015年3月末股票仓位只剩下4.18%、6月末只有0.85%,规避了年中的股灾风险。三季度末时债券仓位猛然提高到93.82%,靠债券赚取稳定收益。

  同时,三届双经理接力持续推高基金净值,海富通养老收益A年年盈利,年化收益率达9.27%,实现了当初的“绝对收益”目标。

  第三名华夏永福养老理财A诞生虽晚,积存的累计收益却最高。它采用“可变组合保险策略,将基金资产分配于固定收益类资产和风险资产,并根据数量分析、市场波动等来调整、修正二者的投资比重,从而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追求绝对回报”。

  从2013年8月成立,华夏永福养老理财A经历了2014年至2015年上半年A股市场的大牛市、2015年下半年的大熊市、2016年震荡市和2017年结构性牛市,任凭市场波动,此基金的策略贯彻保证了净值稳步增长。

  在当年年底的建仓期内,华夏永福养老理财A管理得小心翼翼,在债券市场耐心积累自己的安全垫,股票仓位不到2%。2014年初时刚刚建仓完毕,可转债市场同时回暖,基金持有可转债仓位盈利较多,加上积极参与新股申购,2014年底,积存收益达22.4%,这时可以胆子再大一些,股票仓位增加到了20.05%,2015年股票市场高歌猛进,此基金也顺势积累收益,2015年6月,积存收益41.7%。随之而来的股灾使很多基金回吐收益,此基金却因仓位降至3.42%,保住了胜利果实。从成立到现在,此基金年化收益11.04%。结合过往几年的低通胀率,如果未来的养老目标基金能够达到这样的年化收益水平,应该能满足多数投资人的投资需求。

  《指引》要求符合达到一定标准的公司才能管理养老目标基金,天弘、海富通和华夏均符合此硬指标。海富通与华夏是第一批FOF的先行者,未来将会在养老目标FOF攻城拔寨。五年多的稳健业绩、市场口碑已经打下的基础至关重要,更名后的这类基金也可能成为养老目标FOF的投资品,换一种方式服务于养老事业。

  收益稳 定开债基有望服务养老

  结合养老目标基金的封闭期及对业绩稳健要求,有观点认为,目前市场上的定开债基(定期打开申购赎回的债券基金)有望成为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池”之一。

  养老目标基金要“设置封闭期或投资者最短持有期限,避免短期频繁申购赎回对基金投资策略及业绩产生影响”,这和市场上已有的定期开放式基金有相通之处。定开债基封闭期较短的有6个月,如汇添富6月红添利A,较长的有1年,如南方永利1年A、民生加银平稳添利A。也有封闭两年产品,如建信安心回报两年A。

  定开债基在封闭期内规模稳定,基金经理能够将基金资产高仓位投资到标的债券上,并适当多持有利息高的长期债券,这都是增厚收益的有利条件。在一个封闭期过后设置数天的申赎时间,还设计了二级市场进出机制,拥有股票账户且开通了基金交易,风险级别适合的投资人,可以从二级市场买入卖出。

  经过10多年的发展,即使剔除了可能是定制的基金,多家公司定开债基产品(表2:定期开放债基10强公司代表产品)规模超过30亿元,富国、易方达等公司是龙头,更有一些公司总规模领先,旗下定开债基成为特色产品,具有一定的江湖地位。

  民生加银平稳添利A是定开债基中的佼佼者。基金经理充分利用债券可以加杠杆增厚收益的优势,在2014 年债券大牛市中,所持债券全年均在150%以上,再加上不用担忧赎回,可以持有债息高的长周期债券。单以债息贡献收益计算,如果年息6%,150%的仓位将使基金年度收益增厚到9%以上。此基金2014年一季度债券仓位是153.79%,后三个季度逐渐提高至182.57%、175.79%、180.53%。就是这样的猛烈进攻,让其2014年全年盈利14.85%,跑赢业绩基准10个百分点。从成立到现在,实现年化收益率7.92%。

  民生加银平稳添利A的分红规则是,每个季度的盈利如果超过每份1分钱,则在15个工作日内进行收益分配。从成立到现在,实实在在每个季度分红一次,2013年至2016年累计分红3.14亿元,每份达0.25元。自成立后,机构持有此基金的比例一直在90%以上,最近一次达到最高96.84%。机构投资人耐心持有流动性匹配自己投资期限且收益稳健的产品,中小投资者却刻意强调股票的流动性,操作几年下来,还在回本的路上奔波。这类稳定性突出的产品,可能成为将来养老目标基金可投资标的。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