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有望近期落地 打破刚兑方向不变

2018-02-24 08:53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傅苏颖

  央行在近日发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近期会同相关部门对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完善,按程序报请国务院批准发布。对此,多家机构认为,资管新规有望近期落地。

  目前市场对新规征求意见稿的意见主要涉及新老划断的问题,即原有的已经销售的但未到期的资管协议是一种处理办法,新推出的资管产品则按照新的管理办法来执行。另外,对于老的那部分如何处置,以及花多长的时间将表外非标转成表内目前仍存在争议,有部分人士认为,应该将宽限期放长。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资管新规应该会尽快落地。不过,希望新规放宽一点的心态是要不得的,作为从业机构仅想着监管套利,这不是行业提高竞争力和服务能力的方向。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制定新规到报请国务院正式实施,应该是绿色通道,优先级比较靠前,应该会很快落地。

  赵锡军认为,无论修订后的资管新规会有什么变化,但是限制非标、打破刚兑、消除多层嵌套和通道等大方向应该不会改变。

  在赵锡军看来,这与加强金融监管、解决金融服务脱实向虚以及防范金融风险的要求是一致的。多层嵌套和拉长通道都是金融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因此,限制非标、打破刚兑、消除多层嵌套和通道等大方向都是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需要毫无折扣的执行。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资管新规将促使违规流入股市的资金逐渐退出,但这一过程应是渐进的,对市场的影响也会限定在可控范围,劝退不合规资金反而有助于降低市场波动风险。

  中银国际证券银行团队首席励雅敏表示,资管及理财新规的落地将会是影响未来银行理财业务发展的最重要事件,新规的落地将会对银行理财业务的发展带来根本性的改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