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研讨新时代地质力学创新发展

2018-01-29 13:24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地质力学研究所应该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中有更大担当;在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有更实举措;在实施‘三深一土’重大科技任务、深入推进国土资源科技创新中有更大作为。”1月25日~2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毓川、裴荣富、赵文津、康玉柱,中国科学院院士石耀霖,20余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及近百位地质力学所科研人员,在北京召开的“弘扬李四光精神 推进地质力学创新发展”研讨会上畅所欲言,围绕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和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精神,共同谋划新时代地质力学发展思路和方向。

  会议通过2个主旨报告和18个专题报告,介绍了地质力学研究所业务结构调整总体方案。地质力学研究所所长邢树文表示,党的十九大对地质调查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地质力学所将把地质力学各分支方向理论进展进一步凝练、汇总,提升地质力学理论;围绕地质力学这个业务核心,部署中长期地质调查与研究工作领域和方向;理顺机制,把研究领域聚焦整合,形成区域地质与大地构造、能源资源地质力学、地壳稳定性与工程地质、极地地质四大特色鲜明的研究中心;充分发挥地质力学的系统性优势,主动瞄准国家新的重大需求,通过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找准攻关点、发力点,取得地质力学理论和经济社会效益双飞跃。

  与会院士专家认为,地质力学所必须适应和紧跟新时代地质工作发展的大趋势,秉承地质力学蕴含的系统论、整体论思维,结合自身优势和资源条件,聚焦地调科研主攻领域,将地质力学理论和方法广泛运用到国民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中,实现地质力学理论第二次创新。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徐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