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为何能坐上全球银行头把交椅

2018-01-24 17:08 来源:金融投资报

  估值偏低叠加中国经济复苏,再加上6月A股即将“入摩”,全球跟踪MSCI指数的主动基金都会配置A股相关股票,而银行股成为首选标的。投资者应该用全球化思维与眼光重新审视A股。

  工行超越小摩成全球第一大市值银行

  工商银行昨A股H股齐涨,A股大涨4.46%,报7.49元/股,股价刷新历史新高。同样创出历史新高的还有建设银行和招商银行。

  工商银行总市值

  2.67万亿人民币

  摩根大通总市值

  约合人民币2.54万亿

  23日,工商银行上涨4.46%,总市值达到26695亿元,一举超过摩根大通,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商业银行。今年来仅仅16个交易日,工商银行已经上涨了20.8%,另一大国有银行建设银行涨幅更夸张,达到27.7%。

  几个巨无霸级的银行股能如此大涨,究竟是什么原因。银行股的大涨是低估值的修复,同时也有中国经济出现复苏式上涨,GDP拐点出现的原因,宏观经济面的好转为银行业的业绩提供了良好的支撑。这从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部分银行股可以看出端倪,比较激进的股份制大行兴业银行预告2017年业绩增长6.54%,比较保守的浦发银行预告2017年业绩增长2.15%。从这点不难看出,2017年银行板块整体的业绩增速依旧可以持续,且五大行还有资产状况优异的特殊利好,龙头溢价效应明显。

  其实,A股中的银行股一直处于很赚钱,但估值很低的尴尬状态。2016年,中国27家上市银行净利润达到1.3万亿元,而当年所有A股上市公司的总利润不过2.75万亿元,也就是说不到30家上市银行的总利润就接近几千家上市公司总利润的半壁江山。很多人担心中国的银行业利润增速会下降,而且不良率会上升,但是这么多年来,就算最近几年净利润增速降到个位数,依旧是增长,且从未来的发展趋势看,目前的利润增速基本已经见底了。从不良率看,虽然最近有部分银行曝光了一些问题,但总体风险可控,中国银行业的风控应该是全球最严格的,拨备率也是最高的,完全可以覆盖不良贷款的风险。

  此外,我们来看看为什么五大行到今年股价开始加速上涨。要知道,今年6月A股即将“入摩”,全球跟踪MSCI指数的主动基金都会被动配置A股相关股票,特别是像银行这样又能赚钱估值又低的标的。在2016年全球最赚钱的500家企业中,工、建、农、中四大行均在前40名之列,远超摩根大通。在A股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的情况下,把中国的银行股特别是几个大行拿到全球去横向比较,估值洼地效应立显。比如市值第一的工行,目前的动态估值不到10倍,而刚刚被超越的摩根大通最新的市盈率是16.5倍。我比你更能赚钱,估值却低50%,股价怎么不涨?

  从银行股持续大涨可以看出,我们必须用全球化的思维与眼光重新审视A股,选择能参与全球竞争有品牌号召力的公司,这样才能让自己的资金账户跑赢指数。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