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关征税“量质效”提升:进口积极变化的一面镜子

2018-01-24 15: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月24日电(记者 吴宇)多年来,上海海关一直占据全国海关系统征税入库“龙头”地位。2017年,上海海关征收关税及进口环节税入库共计4305.91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增长19.1%,创历史新高,占全国海关入库税收总额的23%左右。作为一面镜子,上海海关征税入库“量质效”提升,反映出我国进口贸易及税收征管体制正出现积极变化。

  汽车征税节节高: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提高

  统计显示,2017年,进口整车保持了上海海关第一大税源商品地位,全年征税入库720亿元,占上海海关征税入库总额的16.7%。目前,上海海关排名前10的税源企业中,9家为车企;排名前30的税源企业中,有14家为车企,全球各主要知名车企均选择上海口岸向中国出口。

  据海关总署设在上海海关的上海商品价格信息处相关负责人周杰介绍,为提升各大跨国车企对华贸易便利化水平,海关在车辆进口前就向相关车企提供价格备核的征管服务,改变了以往进口过程中的干预审核,同时海关通过加强市场调研,严格把控跨国车企内部关联交易的价格申报风险,让整车进口逐步走向规范、透明、便利;而海关的回溯性审查制度,进一步防范了车企可能存在的技术性估价风险,形成保障税收合规的有效回路。2017年,上海海关实现审价补税33.92亿元,同比增长近四成,其中不少审价补税来自车企。

  上海海关统计处相关负责人孙丹认为,以汽车为代表,消费品进口在上海地区已初步形成进口持续增长、海关税源扩大、相关消费更多留在国内的良性互动关系。

  主动发挥关税杠杆调节作用 促进国内消费升级

  2017年,上海海关以民生关注度高、消费意愿强、降税实施效果显著的特色优势消费品为重点,主动提出消费品降税建议,涵盖水海产品、鲜干水果及坚果、药品、医疗保健品、纺织服装、日用品、化工品和小家电等十大类商品,诸多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

  据测算,这些降税建议实施之后,仅上海海关就将减少进口消费品税收4亿元,有助于减轻人民群众医疗健康消费负担、丰富消费选择、满足消费升级需求,较好发挥了关税的杠杆调节作用。

  例如,属于先进医疗设备的数字化X射线摄影系统平板探测器、用于器官移植的抗排斥原料药吗替麦考酚酯,相关进口关税经上海海关建议,由6%分别降至3%和4%。

  2017年,上海海关还根据税收征管实践和企业呼声,提出的多项有关简化和修改完善税目税率设置建议被采纳。

  科学征管 便民利民见实效

  为了进一步增强征税工作的预判性和把控力,近一年多来,在海关总署安排下,上海海关牵头开展“属地纳税人税收管理制度”课题研究,目前已着手对700余家重点企业进行“风险画像”。

  据上海海关关税处相关负责人戎文琦介绍,“属地纳税人税收管理制度”就是以主要纳税人为单元,以属地管理为基础,以信用等级为前提,引入互联网和大数据科技,将过去围绕一票票进口报关单的征税转向以企业为中心的征税管理,从而增强预判性和把控力,提升海关征税的科学化水平。

  近年来,上海海关还在全国率先开展“汇总征税”改革,即在税收资信评估和税款总担保的基础上,允许企业在规定纳税周期内,对已放行货物向海关自主集中缴付税款。这一改革举措,改变了传统“逐票审核、先税后放”的征管模式,既可节省应税货物通关时间,提高通关效率,又降低了企业纳税成本,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2017年,上海海关“汇总征税”报关单量达11.2万多票,货值1118亿元,征税42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倍、97.9%和1倍。目前,这一“以改促税”举措已逐步推广至全国。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徐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