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乐福中国终于“卖”了!这次又是腾讯!阿里败了?

2018-01-24 15: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传了5年之久的“卖掉家乐福的”传闻

  就在昨天成真了

  但最终拿下家乐福的不是被业内看好的马云

  而是马化腾!

  1月23日,法国零售商家乐福(Carrefour)宣布,腾讯与永辉将对家乐福中国进行潜在投资,且家乐福与腾讯已达成在华战略合作协议。

  家乐福公告图

家乐福牵手腾讯、永辉

  家乐福公告称,投资完成后,家乐福仍是家乐福中国最大股东,将利用家乐福的全球零售知识、腾讯的技术优势、永辉的运营优势,尤其是永辉在生鲜产品方面的运营能力。

  家乐福同时宣布,家乐福已经和腾讯签署了一项关于在中国开展战略合作的初步协议,以整合家乐福长期积累的零售能力和腾讯的数字技术与创新能力。

  家乐福表示,借助这一合作关系,家乐福将提高其在线知名度,增加线下和在线零售业务的流量,并受益于腾讯先进的数字和技术专长,开发新的智能零售计划。腾讯将进一步发展其社交平台上提供的零售服务,并促进微信、微信支付、云计算等服务在家乐福生态系统内的应用。预期的合作范围包括数据合作、智能零售、移动支付、店内体验和数据分析等关键合作领域,以促进家乐福中国的客流量。

  零售业大佬 风光不在

  家乐福目前是仅次于沃尔玛的全球第二大零售商,进入中国23年以来,曾有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辉煌期。但是,在电商的冲击下,以大卖场为主要业态的家乐福业绩开始下滑。数据显示,家乐福中国已连续2年销售额出现了负增长。

  2016年,家乐福在亚洲市场销售额下降3.8%,运营利润亏损了5800万欧元。财报提及,家乐福在中国台湾地区发展不错,但在中国大陆业绩不佳——同店销售额下降了7.6%。

  由于业绩不佳,家乐福考虑剥离中国业务的传言也由来已久。去年11月,被问及他对于中国市场的态度时,邦帕德向路透社表示,他将在今年1月公布对中国市场的决定。

  Bryan Garnier的分析师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到目前为止,在中国大陆成功的外资零售商都与本土零售商达成了合作。”

  就在上周,家乐福中国业务还传出正在洽谈出售的消息,阿里、欧尚、腾讯均有意收购。目前来看,家乐福引入腾讯与永辉投资,打破了卖身传闻,对于急需转型的家乐福来说,这都是其剥离中国业务的第一步。

  腾讯再一次对标阿里 未来还未可知

  在资深电商专家、前京东战略分析师李成东看来,腾讯此次投资有点跟随策略的意味,或与阿里巴巴投了高鑫零售有很大关系。

  “尽管家乐福属于中国商超里面比较头部的公司之一,但其实投完以后会怎么样,腾讯也不一定知道。我觉得阿里系与腾讯系没法类比,因为阿里投了高鑫以后,是为了改造升级大润发的门店,而不是单纯的投资行为。”

  李成东认为,腾讯投资家乐福,更多体现在场景植入方面。以电子支付为例,未来家乐福门店很有可能全部改用微信支付。

  电商巨头强势入局,实体零售加速站队

  2017年,中国零售行业多次发生线上线下的合作,先后有沃尔玛牵手京东,腾讯投资永辉超市,阿里巴巴先后入股联华世纪、大润发。有业内人士说,这次家乐福牵手腾讯和永辉之后,中国零售市场将形成由“腾讯+京东+永辉+家乐福+沃尔玛”与“阿里+苏宁+大润发+联华世纪”两大集团对抗的局面。

  早在2016年10月,阿里就提出了“新零售”概念,其核心意义在于无缝对接线上线下,技术改造流通渠道效率和体验。如今,阿里新零售帝国已集聚了银泰商业、联华超市、苏宁云商、三江购物、新华都、高鑫零售等实体商业,并拥有百联股份等战略合作方,以及盒马鲜生、无人店等创新业态。同时,据外媒称,阿里还将领投印度网络超市BigBasket的2.8亿美元融资,加强海外扩张。

  京东则在2015年股权合作永辉之后,2017年又与全球商超巨头沃尔玛携手,共同开拓中国内地商超市场。此外,京东还在线下大面积开店京东之家、京东帮等。而腾讯入股永辉超市的传闻被正式确认,永辉超市12月12日披露,林芝腾讯拟协议受让公司5%股份,腾讯还拟对公司控股子公司永辉云创进行增资取得15%的股权。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在新零售领域锋芒最盛的阿里已推出“盒马鲜生”,永辉的新业态“超级物种”与其完全对标,至此,随着腾讯入局永辉、家乐福,成为腾讯在新零售领域最直接的布局,或将直接与阿里对抗,抢占线下的流量、支付和数据入口,这也就意味着腾讯或将加强技术输出力度,推动与线下实体的深度融合。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