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球FDI有望恢复增长但不确定性犹存

2018-01-24 14:3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1月23日发布第48期《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展望2018年全球投资前景。

  报告认为,2017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下降了16%,从2016年的1.81万亿美元下降至约1.52万亿美元。这与全球GDP及贸易增长显著改善形成了鲜明对比。发达国家FDI流量下降27%是全球FDI减少的主要原因。欧洲(-27%)和北美(-33%)FDI流入大幅下降,主要是由于美国和英国的FDI流量在前两年飙升之后在2017年回调到正常水平。

  报告分析,由于这些地区差异,发达经济体在全球FDI流量中所占比重下降到53%左右。前十大外资流入地中有一半仍然是发展中经济体。美国仍是最大的FDI流入国,吸引外资估计达3110亿美元。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尽管2017年上半年中国吸引外资明显放缓,但全年外资流入约1440亿美元,创造了历史新高。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流入新兴经济体的FDI保持稳定,估计达6530亿美元,同比增长2%。发展中亚洲国家以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外资流入略有上升,非洲保持平稳。发展中亚洲国家重新成为全球吸引外资最多的地区,其次是欧盟和北美。

  报告认为,2018年全球经济以及贸易增长预计加速,可能推动全球FDI出现增长。然而,地缘政治风险和政策不确定性的升高可能会影响2018年全球FDI的复苏。此外,美国的税收改革可能会影响美国跨国公司的投资决策,并对全球投资格局造成影响。

  联合国《世界投资报告》主编、联合国贸发组织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表示,基于全球宏观经济基本面,包括世界经济增长加速,全球FDI预计将在2018年出现反弹,增长到近1.8万亿美元。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同步回升、大宗商品价格逐步上涨、各行业利润前景好转等因素可能会提振商业信心,进而提升跨国公司的投资意愿。

  报告分析,2017年全球GDP增长超出预期,2018年增长率有望达到3.1%。包括美国和欧盟在内的所有发达经济体预计将保持增长,一些新兴经济体也将实现良好增长。尽管面临一些不确定性,全球贸易增长有望进一步加速,并保持3%以上增长。亚洲内部以及北美的贸易预计增长强劲。全球宏观经济前景的改善将对跨国公司的投资能力产生直接的正面影响。

  然而,地缘政治风险和政策不确定性的升高可能会对2018年全球FDI前景产生影响。

  报告指出,保护主义政策主张可能转化为贸易限制措施,全球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令人担忧,加上自然灾害对全球经济可能造成的影响,都可能影响外国投资流动的复苏。

  初步数据显示,尽管发达国家新建投资协定金额上涨了11%,估计达2820亿美元,但2017年全球已宣布的绿地投资金额下降32%,约为5710亿美元,为200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项目数则下降17%。发展中经济体已经宣布的绿地投资的下降尤其显著,降幅达49%,降至约2610亿美元。已经宣布的绿地投资额的下降,预示着2018年全球投资前景仍不容乐观。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