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复熔断失地?仅2成个股做到了 这几大板块是主力

2018-01-24 14:28 来源:东方财富网

  2016年年初,熔断大戏几度上演,时至今日,依然让广大股民记忆犹新。

  在这之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2015年12月31日),沪指报收于3539.18点。

  经过两年多,共753天的等待,于2018年1月23日当天,沪指重回熔断前水平,当日报收3546.5点。

  与此同时,周二当天(2018年1月23日),工商银行大涨4.46%,总市值达到26695亿元,超越摩根大通的25432亿元,重新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银行。

  事实上,近来成为全球同行业市值第一的中国公司还有不少:

  中国平安,全球市值最高的保险公司(这个头衔,这两天又被伯克希尔哈撒韦抢回去了);

  万科,全球市值最高的房地产公司;

  贵州茅台,全球市值最高的奢侈品公司;

  美的,全球市值最高的家电公司等等。

  另外,在港股上市的腾讯,周二也是再次大涨3.17%,总市值达4.51万亿港元,超越Facebook,成为全球第四大网络科技公司,仅次于苹果、微软、亚马逊。

  但是,像工行、万科这样已经收复熔断失地的个股并不多。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周二,只有598只个股股价已经重回熔断前水平,占当时个股总数的21%。

  对于这类个股都有哪些特征,下文将从所属行业、市值、市盈率等方面一一进行解剖,以期为投资者带来参考。

  化工股最多,银行股占比最高

  从行业来看,对于重回熔断前水平的598只个股来说,其中化工类个股最多,有63家,占比10.5%。其次是医药生物类个股,有49只个股现身,占比8.2%。

  另外,有色金属、机械设备、房地产和电子行业,也是这598只个股中,所属行业较多的行业。

  当然,这里面的银行类个股有16家已重回熔断前水平,而目前A股共有25家银行股,占比达64%。

  而休闲服务和国防军工,则是这598只个股中,所属行业最少的两个行业,分别都只有3只个股重回熔断前水平。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大盘股优于小盘股

  而从市值分布来看,这598只个股,在熔断之前(2015年12月31日)的市值分布中可以看出,虽然市值越大,所含上市公司家数呈现减少的趋势,但是各个类型的上市公司占其所属类型的比例却在逐步增加。

  其中小盘股占所有小盘股比例为19%,而大盘股和特大盘股占其所属个股类型的比例都为100%。(股票类型的定义如下图所示)

  所以可以看出,当时的股票市值越大,经过两年多,重回熔断前水平的概率越大。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20-30倍市盈率表现最优

  再从市盈率分布来看,这598只个股中,有超1000倍的市盈率,也有市盈率为负数个股,但从占重回熔断前的这598只个股的比例来看,20-30倍市盈率个股占比最高,为12%。其次则是30-40倍和10-20倍,都占了10%。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74股股价已翻倍,最高涨近4倍

  还有,不得不提到的就是,在这598只个股中,还有74只个股,自熔断后的这两年多的时间里,不仅早已收复失地,而且已实现翻倍。

  其中鸿特精密以涨幅361.17%排名第一,水井坊以321.72%排名第二。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当然,对于大盘重回熔断前水平来说,也只能算是迈出了一小步,因为在更早的2007年底,当时大盘创出了6124点历史最高纪录,十多年过去了,大盘至今依然只能遥望当年的“丰功伟绩”。

  而对于已重回熔断前水平的598只个股来说,与十多年前的6124点相比较,情况又是如何呢?

  基于此,我们以2007年10月16日,大盘创下6124点记录为分界点,将598只个股重新分类。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这598只个股中,有351只个股是在创下6124点纪录前就已上市,另外的247只个股则为创下6124纪录后才上市的个股。

  72%强势股已越过6124点水平

  对于上述的351只个股来说,自创下6124点纪录高位之后,虽然大盘是历经沉浮,至今也难现当年风采,但其中已有254只个股超过当时水平(我们定义为强势股),占比达72%。

  这其中,甚至有30只个股在此期间涨超5倍,其中三安光电涨幅更是达到5236.02%。华夏幸福则以4132.46%排名第二。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但是,就整体市场而言,有一点不可否认,就是A股的大部分股票是没有跑赢指数的。当然,这种情况并不只发生在A股,2018年1月17日,恒生指数超越2007年10月30日的峰值,创出历史新高,但1137只2007年10月30日前上市的港股中,只有484只的股价超越了2007年10月30日时的股价,占比42.6%,换句话说,还有近六成的股票比10年多前还要低。

  而恒生指数成份股表现就相对好的多,目前51只恒指成份股中,去掉7只当年还未上市的,有28只股价已经超越2007年高点,占比63.6%。这与上证50的“18连涨”遥相呼应。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