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银行股市值排行榜:前十大中国占五席

2018-01-24 14:19 来源:证券时报

  2017中国经济增速近年来首现回升,同比增长6.9%,GDP首次突破80万亿元。与此同时,在中国资本市场日臻完善及壮大的大背景下,银行业上市公司的规模持续扩大,总市值以及市值增速均排名全球第一。引人瞩目的是,工商银行昨日盘中总市值超过摩根大通,成为全球市值最大银行。

  中国千亿市值上市银行达19家

  步入2018年以来,银行股表现特别突出。银行板块指数涨幅远超同期的大盘指数,也超过了保险板块及券商板块指数。在银行板块持续大涨之下,银行股市值快速增加。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千亿市值银行上市公司已经有19家。其中内地千亿市值银行上市公司有17家,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内地万亿市值上市公司也达到4家,较2016年底增加2家,分别是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香港千亿市值银行业上市公司有2家,分别是中银香港、恒生银行。

  全球前十大银行中国占五席

  从全球银行业上市公司市值排名来看,工商银行昨日盘中一度超过摩根大通,成为全球银行业市值冠军,不过随后有所回落。以昨日收盘价计算,工商银行总市值为2.54万亿元,较摩根大通略低30.88亿元。

  排名第三、四位的分别是美国银行、富国银行,总市值均在2万亿元以上。总市值超过万亿元的中国银行业上市公司还有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

  从全球市值排名前十的银行上市公司看,中国有5家上榜,占比一半。

  从全球银行业上市公司总市值来看,中国银行业上市公司最新总市值合计13.08万亿元,排名全球第一位。与2016年底相比,中国银行业上市公司总市值增长最为明显,较2016年底增加3.22万亿元,增长市值同样全球排名第一位,远远超出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

  增长市值排名第二位的美国银行业上市公司最新市值合计12.34万亿元,较2016年底增长1.55万亿元,其他国家市值增长额均在万亿元以下。

  值得一提的是,与2016年底相比,全球银行业上市公司最新市值增长6.96万亿元,中国市值增长额约占46%。

  中国银行业资产质量得到改善

  中国银行业市值大幅飙升,得益于中国经济质量的不断提升,银行业的经营情况得到同步改善。近期,部分银行股已经发布了2017年业绩快报,也印证了这一点。截至昨日,已经有11家A股银行股披露了2017年业绩快报,有7只银行股去年净利润增速超过10%,常熟银行净利润增速达到21.71%。

  银行业经营好转态势早有征兆。以工商银行为例,其去年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2.34%,自2015年以来净利润同比增速首次达到2个百分点以上。与此同时,衡量银行资产质量的几个重要指标,也出现好转迹象。其中,不良贷款率连续三个季度环比下降,去年三季报较2016年底下降0.0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率连续四个季度增长,去年三季报较2016年三季报提升12.32个百分点。

  在资产质量不断提升的过程中,银行业的盈利能力也开始好转。除了净利润增速加快以外,息差率也出现企稳迹象。同样以工商银行为例,去年三季报净息差较二季度末增加0.01个百分点,扭转了近几年来的下降趋势。

  中国千亿市值银行股估值偏低

  从某种程度上说,银行业跟随着中国经济,正走在复苏道路上,股价的表现已经说明了这一点。自2017年以来,工农中建四大行AH股均出现大幅飙升,招商银行AH股股价均实现翻倍。与此同时,欧美银行股股价表现也相当强势,摩根大通、美国银行等个股均有30%以上涨幅。

  过去一年多中国银行股股价涨幅大多高于欧美银行股,但市盈率普遍较低。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截至昨日,中国19只千亿市值银行股最新滚动市盈率平均值为9.53倍(涉及到AH股时以A股市盈率计算),13只千亿市值银行股市盈率低于10倍,只有1只银行股市盈率高于20倍。

  美国银行股的市盈率普遍较高。数据显示,美国14只千亿市值银行股最新滚动市盈率平均值为17.46倍,为中国千亿市值银行股平均市盈率的近两倍。11只股票市盈率在10倍至20倍,3只股票市盈率在20倍以上。

  以市净率评估上述银行股的估值,也基本可以得到同样的结论。数据显示,美国千亿市值银行股的平均市净率达到1.66倍,没有一只股票处于破净状态。而中国很多千亿市值的银行股仍处于破净状态,比如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等。

  分析人士表示,中国银行股长时间的低估值一方面有市场偏好的因素,另一方面可能与传统行业的不良贷款负面预期有关。考虑到过去一年多以来的供给侧改革,传统行业的基本面已经得到大幅改善,这势必正面影响到银行股。与此同时,中国银行业目前的经营仍相对比较单一,仍是以商业银行为主,也可能抑制其估值表现。

  在美国,由于金融行业属于混业经营,很多银行都涉及其他金融业务,这可能为其获得了更高的估值。比如,摩根大通的业务分成六大块,包括投资银行、零售金融服务、银行卡服务、商业银行、财产及证券服务和资产管理。数据同样能验证这一点,比如摩根大通最新利息收入占比仅为56.52%,美国银行利息收入占比仅为57.43%,而工商银行最新利息收入占比高达82.77%。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