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2018年IPO再迎悲剧:挖金客二度闯关IPO被否

2018-01-24 14:1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月24日讯(记者 胡雨)继上周四家新三板公司IPO过会失利之后,昨日又有一家公司上会折戟沉沙。

  1月23日晚,证监会发审委对7家企业首发申请进行审核,结果包括新三板公司挖金客在内6家公司被否,仅浙江锋龙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获通过。至此挖金客成为今年第四家IPO被否的新三板公司,截至目前今年新三板公司仅有泰林生物、润建通信首发获通过。

  作为一家移动文化娱乐产业领域的整合服务提供商,挖金客此次已经二度闯关IPO,之前公司曾因股权调整撤回了IPO申请,在更早的2015年公司还曾面临被上市公司收购,结果因牵涉大股东离婚案而告吹。从2017年5月4日IPO申请获证监会受理,到2018年1月23日上会,挖金客第二次IPO用时不足8个月。

  业务依赖性等五大问题受关注

  根据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挖金客是移动文化娱乐产业领域的整合服务提供商,主营业务为语音杂志、游戏、动漫、阅读等移动娱乐产品提供内容整合发行、渠道推广和产品支付等服务。2016年以来,公司开始尝试企业融合通信服务。

  此次挖金客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170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约2.92亿元。所募资金中2.4亿元用于移动文化娱乐整合服务升级扩容项目,剩余的5118.75万元投向移动文化娱乐服务运营基地项目。挖金客本次IPO的保荐机构为招商证券。

  从发审委提出的主要问题来看,本届发审委对于挖金客此次公开发行疑问主要聚焦在其业务依赖性、语音杂志业务竞争力、员工人数减少等五个方面。

  例如,挖金客直接和间接来自中国移动的收入逐年增长,目前占营业收入比例已接近80%,对此发审委要求挖金客说明与中国移动的合作过程及主要内容,是否存在被其他公司替代的风险,来自中国移动的收入是否可持续;对于是否对中国移动存在重大依赖,证监会此次也要求挖金客予以说明。

  此外,报告期内,语音杂志业务一直是挖金客内容整合发行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2017年1-6月公司产品支付计费收入大幅增长,首次超过当期营业收入的50%,挖金客披露,目前手机话费小额支付在移动支付领域中相比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支付手段更为便利。此外,2016年发行人开始从事企业融合通信业务,收入规模增长也较快,2017年1-6月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15.73%。

  对于上述业务及其营收情况,发审委要求挖金客对标互联网语音内容服务市场的主要企业,说明公司在提供语音内容服务方面是否具有可持续的核心竞争力,并说明关于手机话费支付方式的披露是否客观准确,手机话费支付方式今后是否存在被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替代的风险。此外挖金客还被要求说明公司融合通信业务的经营前景,相比电信运营商其他融合通信的合作伙伴公司是否具有可持续的竞争力。

  发审委还注意到,报告期内挖金客职工总数持续减少,从72人减至59人,这与公司业务规模及其增长态势不尽匹配。对此发审委要求挖金客说明在职员工人数持续减少的原因,并结合业务类别及不同岗位设置,并说明具体员工与相关业务的匹配性。

  毛利率多年下滑 曾因股权调整撤回IPO申请

  作为一家新三板公司,挖金客于2015年11月30日正式挂牌新三板,属于基础层企业,早在2016年公司便已报送了IPO材料并获受理,但最终因股权结构变动选择了主动撤回,此次IPO已是挖金客二度闯关,上市地点也从创业板变更为上交所。

  从业绩来看,2014-2016年,挖金客营业收入分别为6102.31万元、1.00亿元和1.4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148.46万元、3785.53万元和4091.35万元。2017年上半年公司营收9938.70万元,净利润2825.78万元。

  尽管业绩持续增长,但对于挖金客此次IPO,坊间颇为关注其毛利率连年下降的情况。公开资料显示,2014-2016年,挖金客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8.13%、57.62%、40.60%,呈现不断下滑趋势,对此挖金客表示这主要是由公司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及细分业务毛利率变动所致。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挖金客前两大业务分别为产品支付计费业务及渠道营销推广业务,两大业务占公司总营收比重为85.72%,其中渠道营销推广业务毛利率高达83.38%;2015年,挖金客的第一大业务变更为内容整合发行业务,该业务占当年公司总营收的比重为41.27%,当年渠道营销推广业务毛利率降至65.86%;2016年挖金客又新增加了融合通信业务,该业务占当年公司总营收的比重为2.53%,渠道营销推广业务毛利率已至38.83%。

  此外,由于2014年-2016年挖金客资产负债率偏低、资金较为充足且多次购买理财产品,此次计划上市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颇有“圈钱”嫌疑。

  根据公开资料,挖金客2014年-2016年挖金客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2.7%、6.55%、2.62%,2017年上半年资产负债率为10.47%同比略有上涨,但依旧处于较低水平,此外挖金客2015年9月购买了两笔合计7315万元的银行理财产品,2016年12月还审议通过了《关于增加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授权额度的议案》,将授权购买理财产品的额度由1亿元增加至1.3亿元。

  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过往资料发现,2015年上市公司亨通光电还曾计划收购挖金客100%股份,但却因为挖金客实控人之一李征的妻子就其与李征离婚事宜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造成上市公司拟收购的李征直接或间接持有的,挖金客相应的股权权属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最终经交易各方协商一致,亨通光电决定终止此次收购计划,挖金客股东李征、陈坤及永奥投资向亨通光电支付补偿金1500万元。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