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成为引领世界的“火车头”

2017-11-24 20:59 来源:光明网

  【特别关注·十九大与世界】

  中国已成为引领世界的“火车头”

  ——欧盟各界关注十九大之后的中国机遇

  光明日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军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已一个月,但欧盟各界对中共十九大的讨论从未间断。记者在不同场合采访了一些欧盟官员、智库专家和学者,他们均盛赞十九大对中国乃至世界未来的重要意义,期待十九大后的中国不断为世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中远海运的货船驶出中国和希腊合力打造的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新华社发

  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

  欧盟智库马达里亚加亚洲问题专家德福安表示,中国人对新一届领导集体寄予期望,但中国已经不仅属于中国人,而且属于世界,尤其是在一些大国走向闭关锁国之际。中国早已融入世界,成为“世界的火车头”。习近平领导的中国将为全球经济、生态平衡以及和平发展贡献力量。世界各国都对中国寄予不同的期望,期待着中国引领世界发展。这就给中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中国要保持内部平衡、和谐,确保改革开放顺利进行。

  德福安说,习近平的地位是非常独特的。他肩负着带领13亿多中国人的责任,这已经是相当艰巨的任务,还要回应中国的政策在世界各地产生的重大影响,这是世界赋予中国的新的责任。世界发展进入了新的时期,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这对中国提出了挑战,更是历史给予中国的机遇。

  在德国西部城市杜伊斯堡的DIT货运场站,起重车搬运中欧班列集装箱。新华社发

  曾经几十次访问过中国的德福安对中国共产党开展的反腐运动钦佩不已。他认为,老虎苍蝇一起打是釜底抽薪的工作,不仅可以清除腐败现象,而且能够预防腐败,保证改革开放持续下去。在中国历史上,政府对社会和人民负有直接的责任。随着改革的深入,中国共产党追本溯源,不忘初心。十九大为中国打通了深化改革的康庄大道。

  德福安认为,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将沿海地区的财富向中部和西部地区转移,实现共同富裕。全球80%的财富是在距离海岸100公里的直径范围内实现的。中国要实现共同富裕,必须进行西部大开发,但经济发展历来青睐沿海地区,这就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公平的中央政府进行统筹规划和协调,这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目的之一,就是在中国西部地区建立“陆路海岸”。欧洲应该拿出合作的诚意,与中国一道从东西两个方向实现“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对接,最大限度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不断给世界注入活力

  位于比利时布鲁日的欧洲学院被誉为培养欧洲政治家的摇篮,也是为欧盟输送干部的著名学府。为加强对华合作,学院在几年前成立了欧中研究中心,学院唯一的华人女教授门镜被任命为中心主任。2014年春,习近平主席访问欧盟期间,在欧洲学院发表了重要演讲,并以“水城”布鲁日的桥为例子,强调共同建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座桥梁,为促进中欧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加强双边务实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门镜告诉记者,近5年来,中国在诸多国际领域越来越发挥出大国的作用。在世界最大碳排放国之一的美国退缩不前之际,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采取了诸多切实措施,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体现了中国担当。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协调增长,不单纯强调GDP,将改革开放的成果落到实处。中国不断给世界注入活力,“一带一路”倡议稳步推进,亚投行吸引了世界主要国家加入。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欧盟和中国的力量对比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当前欧盟经济整体复苏乏力,英国脱欧也对欧盟内部团结产生了极大的离心力。欧盟需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发展对华关系,携手前行。中欧通过举办各类专题研讨会、合作论坛,以及教育、科技、文化和艺术等领域的互访,加深了双方的相互了解。

  欧中合作前景广阔

  “2018中欧旅游年”特别顾问埃里克·菲利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共十九大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新时代,中国人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都在日益提高。中国人民不仅珍惜和平、稳定与安全,也将尽最大努力维护和保卫和平、稳定与安全。中国将是未来长期可依靠、可信赖、可预期的一支和平力量。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以开放包容的态度与国际社会合作,谋求互利共赢。一个珍爱和平、开放包容、持续发展、精诚合作的中国将是世界的机遇,也是发展欧中关系的机遇。

  “2018中欧旅游年”由中国和欧盟于2016年联合发起,旨在通过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持续推进人文交流,以举办“旅游年”为契机,扩大人员往来。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旅游年框架下举办一系列旅游活动,在改善中欧互访游客旅游体验,促进文化理解,推广旅游产品营销等方面增强双方旅游合作。

  菲利帕告诉记者,2018年,万象更新,欧中合作前景广阔。中欧旅游年期间,双方将在对方的旅游胜地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欧洲不仅有巴黎、罗马、雅典、布达佩斯这样华丽的城市,还有很多可供选择的景点,欧洲与中国都拥有大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景点,以及令人惊叹的自然奇观。欧盟正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创造更多的旅游路线。针对“2018中欧旅游年”,欧盟将会提供多方面的商业支持协助,包括支持商业峰会,举办商业对接活动、营销活动等,让各国各地区政府、旅游组织及私人部门深度参与。同时在市场准入方面,欧盟和中国允许各自的旅游部门进行投资,这是促进就业和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为了给中国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欧盟将增加线上营销推广,进一步了解中国游客的消费习惯,以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旅行费用高昂、签证程序繁琐以及中文信息和材料的缺乏等问题,通常会影响游客的旅行体验。为充分发掘欧洲旅游市场潜力,创造让游客满意的旅行体验,在“2018中欧旅游年”筹备期间,实现欧盟与中国签证便利化是一个重要目标,有必要为中国商务旅客和游客提供更容易方便的多次入境签证。菲利帕相信,中欧旅游年将进一步增进欧中人民之间的了解和信任。

  (光明日报布鲁塞尔11月23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4日 10版)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