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要在雄安新区做什么 马化腾给出了第一个答案

2017-11-24 14:02 来源:腾讯科技

  图:11月23日上午,雄安新区管委会和省卫计委、省中医药管理局、河北医科大学在石家庄分别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深入开展金融科技和医疗领域合作。

  11月23日,腾讯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河北石家庄签订了一份《雄安新区与腾讯公司金融科技战略合作协议》,为腾讯与雄安的合作拉开帷幕。

  当天,马化腾出席了“2017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峰会”并发表了主题演讲——《新时代的数字经济思考和探索》。在石家庄,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常务副省长袁桐利和副省长兼雄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陈刚等与马化腾进行了高层会谈。随后,小马哥又马不停蹄走访了雄安。

  23日下午,腾讯还在雄安新区发起“艺术行动”,宣布将从雄安试点用互联网方式普及中国青少年艺术教育,打造艺术教育标杆,并逐步推广。腾讯基金会当场表示捐款2000万元用于青少年艺术启发和教育项目。此外,还将依托“粤港澳湾区青年营”等品牌项目,邀请雄安新区中学生走进深圳,与粤港澳大湾区同龄人共同探索科技未来。

  早在今年9月26日,腾讯就率先在雄安新区注册成立了分公司,是首家在雄安新区注册的大型互联网企业。一个多月后,随着马化腾的出现和此次腾讯在雄安的一系列举措,腾讯在未来雄安新区的作为渐显轮廓。总结起来就是两个关键词,打造“数字生态共同体”,共创“美好生活”。

  十九大提出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此,马化腾在演讲中专门提及,并表示,“通过数字经济如何提升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是一块非常重要的内容。在衣食住行、医疗、教育、文化艺术等领域,腾讯都可以用自己的科技能力和连接力量去促进提升。”

  马化腾演讲,腾讯愿发挥核心技术能力助力雄安发展

  今年以来,马化腾已经多次提到数字经济,对于数字经济的思考也日益深入。这次在河北他又进一步提出了“数字生态共同体“的概念。

  马化腾说,他观察到数字经济的内容在不断丰富,与其他经济部门的关系日益紧密和共生共赢,所以提出“数字生态共同体”。今年的数博会上,他曾用“实、新、通”来总结数字经济的特点,如今将其迭代为“高、深、快”:关注度高,融合度深,增长速度快。马化腾表示,十九大的胜利举行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提出了新的要求,数字经济将成为中国领先全球,率先打开第四次工业革命之门的钥匙。

  马化腾总结了河北数字经济发展的三个特点:整体发展速度比较快;最大动力来源于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加速融合;发展比较均衡,主要城市之间差距不大,基本处于同一量级。对此,他给出了两条建议:在公共服务“互联网+”方面再加把劲;发挥数字经济潜力,实现京津冀联动。

  图: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2017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峰会发表演讲

  谈到腾讯和雄安,马化腾说“雄安新区坚持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与腾讯高度契合”,腾讯将要和雄安“高频互动”。雄安是一个全新的创新实验平台,各界都高度关注互联网公司在雄安的一举一动。而腾讯将在雄安推进的创新,马化腾归纳为五个方面:金融创新、城市创新、文化创新、产业创新、人才创新。

  马化腾表示,腾讯愿充分发挥金融大数据、金融云、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核心技术能力,以业内最全面的综合数据资源,全面融入雄安战略发展规划,助力雄安发展。

  今年4月1日以来,腾讯高度关注雄安新区的发展,腾讯与雄安新区的合作也一直走在国内互联网企业的前列。7月27日,腾讯与雄安新区管委会后签订了合作备忘录。随后,腾讯成为雄安新区管委会核准的首批入区企业之一,河北雄安新区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已于9月26日完成注册,是首家在雄安新区注册的大型互联网企业。

  着眼数字经济,成立“腾讯(雄安)金融科技实验室”

  当天上午,马化腾陪同河北省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等河北省主要领导参观了腾讯雄安业务布局可视化展示,该展示分为金融创新、城市创新、文化创新、产业创新、人才创新等五个部分。腾讯当场和雄安新区签署“金融科技战略合作协议”,成立腾讯(雄安)金融科技实验室;与河北省签约全面医疗战略合作协议,以科技助力河北医疗的进步和提升。金融科技实验室在雄安落地之后,从云计算到区块链,腾讯领先的大数据风控体系、基于腾讯云的区块链BaaS(blockchain as a service)服务等金融科技黑科技都将在雄安先行先试,拓展从民生到企业、政府管理的不同场景。

  马化腾还透露,腾讯首款AI医疗产品腾讯觅影迎来重大升级,在AI影像能力的基础上,扩展了AI辅诊的新能力,把机器学习与海量医疗数据结合,辅助医生更准确地理解病案,降低风险,提升诊疗水准。日前腾讯公司入选“首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并主导建设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这次在雄安,腾讯宣布与河北省卫计委、中医药管理局、河北医科大学达成全面的互联网+医疗合作。腾讯觅影将在河北医科大学、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河北省眼科医院、邢台市人民医院等医学院和医疗机构落地,其中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和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将成为腾讯AI辅诊的首批医院。

  据了解,腾讯自1998年成立以来积极在华北布局,2000年在北京成立了分公司,2008年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始建设数据中心并于2010年投入运营,2015年与河北省签署“互联网+”合作协议,致力于通过自身科技实力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

  发起艺术行动,邀请中学生来深圳,让雄安新区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马化腾介绍了首届“粤港澳湾区青年营“项目的情况,邀请雄安新区中学生在今年寒假来深圳与湾区同龄人共同探索科技未来。当天下午,腾讯在河北雄安端村学校发起了“艺术行动”。腾讯将携手荷风基金发起青少年艺术启发平台,聚合艺术机构与艺术家力量,充分利用互联网科技和平台推动城乡艺术教育普及。第一步,将以雄安新区为试点地区,携手腾讯课堂等产品,打磨线上+线下艺术教育新模式,打造艺术教育标杆,并逐步推广;待模式成熟后,将通过公益平台拉动公众和爱心机构对艺术教育的关注和参与。

  图:腾讯“艺术行动”在雄安新区启动

  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腾讯基金会理事长郭凯天当场宣布腾讯基金会将捐赠2000万元善款用于青少年艺术启发和教育项目,“我们同时要携手腾讯课堂等产品无偿为线上加线下的艺术教育新模式提供助力,新模式的首个试点就将从雄安端村学校开始。”

  腾讯联合荷风基金会发起“青少年艺术启发平台”。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说,这个平台旨在联合公益组织、艺术院校、艺术团体和机构、场馆,聚合艺术家的力量,充分利用腾讯的技术和连接的优势探索青少年艺术教育的新模式,通过艺术+互联网的线上+线下互动教育方式,丰富艺术教育的手段和内容,推动艺术教育的普及和城乡均衡化发展。“在过去,艺术曾经是王公贵族的享受,而现在互联网所提供的各种技术手段,使得艺术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已经在艺术教育领域耕耘了四年多的荷风艺术基金会创始人李风宣布了雄安新艺术课堂的启动。他表示,在腾讯的支持下,荷风将调动以北京为主的众多艺术院校的师资力量,以雄安新区为试点,开展全面艺术教育推广行动,其中相当一部分学校的艺术教育将通过网络平台来实现,荷风还将编纂一套综合艺术教育教材,以线上教育的方式,在雄安新区的学校同时开设艺术赏析课。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于2013年5月7日成立,由热爱艺术、热衷公益的人士发起,是中国首家以艺术教育、普及与推广为使命的基金会。

  青少年启发平台得到河北省雄安新区政府及教育局的大力支持,雄安新区临时党委副书记党晓龙出席了“艺术行动”发布。党晓龙致辞说,艺术教育是教育生活幸福完整的前提,也是全面提升个体素质与能力的主要路径;端村学校为农村学校怎样走好艺术教育之路探索出了新方法、新路径;此次“艺术行动”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社会公益活动。

  马化腾和党晓龙、李风、中国爱乐乐团团长李南、学生代表马辰茜一起上台点亮了“艺术行动”。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