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A股将迎两年来最大规模解禁潮!如何避免掉入闪崩、跌停的坑?

2017-11-24 09:44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解禁,历来都是悬在股价上的一把“利剑”。由于面临解禁之后的抛售压力,投资者往往视解禁股如虎,而解禁造成的个股闪崩也不胜枚举。数据显示,从今年12月开始,解禁规模将陡增。12月解禁规模将达到3804.56亿元,2018年1月解禁压力将创新高达到4626.4亿元,为2016年以来单月解禁规模最高,或将对市场产生一定冲击。

  分析人士指出,通常由于解禁而闪崩的个股,其特点主要是解禁股所占比例和市值偏高,同时股东人数众多,形成集体性抛售。虽然解禁会对市场情绪造成一定压力,但并非所有解禁股都会闪崩,影响股价的最根本因素仍是业绩。

  解禁股闪崩频频上演

  A股市场一直有解禁魔咒,一遇到解禁,投资者就唯恐避之不及,近期上海银行的这一遭遇似乎也再次印证了这一观点。

  上海银行

  11月11日,上海银行公告,上市流通的限售股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限售股,共计29.26亿股,涉及34649名股东,锁定期为自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12个月,该部分限售股将于2017年11月16日锁定期届满并上市流通。据11月15日股价计算,11月16日上海银行解禁股市值高达500亿元,在巨量解禁股资金的围堵下,上海银行一字跌停,次日再度下跌2.14%。

  K图 601229_1

  事实上,由于解禁导致股价闪崩的案例非常之多。

  无锡银行

  今年9月,无锡银行公告,有约6.07亿股限售股于9月25日上市流通,而9月25日这一天无锡银行股价跌停,而无锡银行自9月25日至今股价跌幅已超过26%。

  K图 600908_1

  深圳一私募人士张琪(化名)表示,上海银行遭遇巨量解禁而跌停的情况有其自身的特殊性,一方面是解禁市值高达500亿元,另一方面则是涉及的股东人数高达3万多人。虽然其他几只同日解禁的个股也有较高比例的解禁股上市,但由于其涉及股东人数较少,市值偏低,同时部分特殊股东还被延长了解禁期,实际解禁比例更小。

  11月16日,与上海银行同时解禁的还有另外6只个股——京蓝科技、通润装备、乐心医疗、宏图高科、国检集团和奥特佳。它们不仅没有跌停,甚至不少个股还有较高的涨幅。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徐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