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文化产业增加值首破4000亿元 高居全国首位

2017-09-23 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9月23日电 (记者 索有为)记者23日从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获悉,经国家统计局最新核定,2016年,广东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4256.6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6.67%,增长速度为5年来最高,占全省GDP比重大幅上升到5.26%(比2015年占比5.01%提高了0.25个百分点),约占全国文化产业总量的1/7,遥居全国各省区市首位,已成为广东国民经济重要支柱性产业。

  资料图:深圳文博会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p></table>中新社</a><p>  记者 刘忠俊 摄

  资料图:深圳文博会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发力文化产业供给侧

  广东编制《“十三五”广东省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等系列专项规划,全省文化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高附加值的创意文化产业快速增长,占文化产业比重约53%,比2013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凸显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良好成效。

  2016年,广东推进文化改革创新,加快发展“文化+”“互联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创造新的有效供给。组建全国首家全媒体集团——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发展“媒体、数据、交易”三大核心业务,全力建设“中国自贸区信息港”等重大创新项目,打造实力和传播力、影响力强大的财经媒体集团与金融资讯综合服务商。加快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重塑产业新格局,“南方+”客户端2016年实现下载量和营业收入“两个1000万”,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所属21财经App下载量超过4000万,稳居全国财经媒体客户端前列。

  广东还创新“文化+金融”。相继组建3支百亿元量级的广东省新媒体产业基金、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和全媒体文化产业基金,以及总规模50亿元的珠影越秀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等,为文化产业转型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广东省委宣传部与上海浦发银行签署500亿元投融资额度的《“文化+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并在多个领域深度合作。持续开展文化金融融合发展试点,促成金融机构对全省文化企业累计授信超过2000亿元。全省文化产业投资快速增长,仅2016年上半年,全省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投资增长30.4%,广播影视投资增长达到创纪录的175.1%。

  文化新业态领军全国

  广州、深圳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加速,培育了一批文化科技骨干企业,发展了一批全国领先的文化新型业态。互联网文化产业发展迅猛,涌现一批行业巨头,全国APP总榜安装量前三名(微信、QQ、酷狗音乐)均为广东企业。仅酷狗音乐就拥有5.5亿用户和30亿移动端、30亿PC端安装量。物联网、可穿戴智能设备、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也崭露头角。

  此外,2016年,广东数字出版总产值1800亿元,位居全国第一。动漫业总产值400亿元,占全国1/3强。网络音乐总产值约占全国1/2,是领跑全国的“火车头”。游戏业总收入1345亿元,占全国总量的73.4%,占亚太地区的37.5%。游艺游戏设备生产和演艺设备制造产值占全国4/5。

  同时,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广州、深圳发挥中心城市的引领辐射作用,着力打造“创意之城”、“设计之都”,突出发展了一批优势创意文化产业集群。

  珠三角其余各市集中发展创意设计、印刷复制、演艺娱乐、文化设备制造等区域优势产业。粤东西北地区依托特色文化资源,文化旅游、演艺娱乐、工艺美术等特色文化产业初具规模。全省以珠三角为龙头,粤东西北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

  文化会展国际化品牌彰显

  2017年5月举办的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展会规模质量、成交额、影响力等均刷新历史记录,总参观人数666.1万人次,比上届增长13.5%;实质性成交2240.8亿元,比上届增长10.3%;其中,合同成交2064.3亿元,零售及拍卖成交176.5亿元。

  2017年“南国书香节”进场人次100多万,展销图书品种30万种。2016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汇聚了111个国家和地区的4059部(集)纪录片参展,总交易额近4亿元,均创历史记录,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纪录片迈向国际市场。

  同期,广东对外文化贸易快速增长。2016年,广东文化产品进出口437.9亿美元,其中出口418.1亿美元,居全国榜首,实现贸易顺差398.3亿美元。

  广东全省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文化出口体系,出口覆盖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出版、动漫游戏、创意设计、文化设备制造等领域培育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重点出口企业和品牌,仅游戏业出口营收就达176亿元,出口的国家和地区100多个。

  广东新媒体拓展海外市场也取得突出成绩,UC浏览器服务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用户超过1亿,在印度和印尼两地市场份额分别达到55.4%和47.5%,成为中国互联网国际化领先企业。(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袁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