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日”如何保护账户安全? 网银普通登录安全性低

2017-09-23 10:49 来源:扬子晚报

  网银普通登录安全性最低

  昨天是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金融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组织全省金融机构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宣传主题,向社会公众普及金融网络安全知识。各金融机构就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以及有效防范网络金融诈骗等金融网络安全常识对公众进行普及。银行人士提醒,不要轻易相信积分兑换等虚假消息,也不要透露短信验证码,发现账户被盗要第一时间修改密码并挂失。 通讯员 唐详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密码应尽量复杂且定期修改

  扬子晚报记者看到,南京地区各家银行金融机构准备了不少金融安全手册,其中涉及到金融安全攻略的方式有很多。比如要保管好账号、密码和USB Key(或称Ukey、网盾、U盾等)。

  银行人士建议,不要相信任何套取账号、USB Key和密码的行为,也不要轻易向他人透露您的证件号码、账号、密码等。同时,密码应尽量设置为数字、英文大小写字母和特殊字符的组合,不要用生日、姓名等容易被猜测的内容做密码,并应与一般网站登录密码区别设置,密码须定期修改,防止因其他网站信息泄露而造成支付账户的资金损失。如果丢失了USB Key,应尽快申请冻结并办理更换USB Key业务。

  银行人士建议,大众需要提升安全意识,使用经国家权威机构认证的网银证书,建议同时开通USB Key和短信口令功能。据介绍,网上银行安全等级最高的方式是USB Key加短信口令,其次是网银证书加短信口令组合,而普通登录的安全性最低。

  同时,银行人士提醒,网上购物一定要到正规、知名的网上商户进行网上支付,交易时请确认地址栏里的网址是否正确。不要轻信商户发送的链接,不要轻信各渠道接触到的“低价”网站和来历不明的网站。

  此外,还要确保计算机系统安全,设置Windows登录密码,Windows XP以上系统请打开系统自带的防火墙,关闭远程登录功能。定期下载并安装最新的操作系统和浏览器安全补丁。

  避免在公共场所或他人计算机上登录和使用网上银行。退出网上银行或暂时离开电脑时,一定要将USB Key拔出。

  被骗后第一时间联系银行并报警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在防止被骗方面,各家银行也给出一些建议。银行人士提醒,不要轻信手机接收到的中奖、贷款等短信、电话和非银行官方网站上的任何信息。

  任何客服工作人员不会向持卡人索取短信口令,如有人索要可直接判定为诈骗,请立即报警:也请勿轻易泄露自己的身份证号、银行卡信息、交易密码、短信口令。不要轻信假公安、假警官、假法官、假检察官等以“安全账户”名义要求转账的电话欺诈。

  建议对不同的电子支付方式分别设置合理的交易限额,每次交易都请仔细核对交易内容,确认无误后再进行操作。在交易未完成时不要中途离开交易终端,交易完成后应点击退出。定期检查核对网上银行交易记录。

  银行人士还提醒,不要轻易相信积分兑换等虚假消息,也不要透露短信验证码,更不能轻易点击短信内的任何链接和拨打短信内的电话。

  网络安全重在防范,一旦发现被骗,要在第一时间联系银行、支付机构,采取相应应急措施,同时向当地警方报警。对于已经在钓鱼网站输入了密码的情况,银行人士建议,如果还能登录账户,就请立刻修改支付密码和登录密码,如果还输入了银行卡信息,就立刻致电银行申请临时冻结或电话挂失。如果无法登录,则立刻致电银行或支付机构客服电话,对账户暂时监管。

  发现账户被盗,需要第一时间修改密码,转出剩余资金,进入交易管理,查找可疑交易,保留对非授权的资金交易信息,同时进行银行账户挂失。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