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保“赤几污水管网项目特险赔款仪式”在京举行

2017-09-22 13:18 来源:经济参考网

  日前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赤几污水管网项目特险赔款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信保向中国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葛洲坝国际”)就赤道几内亚污水管网项目支付赔款325万欧元。至此,中国信保累计在该项目项下向葛洲坝国际赔付金额达到978万欧元,不仅帮助企业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也提振了中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信心。

  据介绍,赤道几内亚共和国(以下简称“赤几”)曾经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基础设施建设极不健全。近年来,赤几经济快速发展,总统奥比昂主持制定了其国民经济发展规划“愿景2020”,明确提出要大力建设基础设施。为此,赤几政府邀请葛洲坝国际承建马拉博市污水入户管网项目。

  2012年6月,葛洲坝国际与业主赤几政府相关部门签署工程承包合同,承建该国污水管网接户工程。2013年9月,葛洲坝国际就该合同投保了中国信保的出口信用保险,保险金额达到了1.19亿美元。

  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现汇项目的资金往往在开工之前即已落实,这类项目往往比较抢手,然而出乎意料的是,该项目自第一期进度款支付时就发生拖欠。葛洲坝国际在第一时间向中国信保报损并提出赔偿要求,中国信保则以最快的速度启动了海外调查核实程序。中国信保在调查中了解到,由于赤几政府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为石油销售收入,自2014年起,国际油价大幅下跌,该国财政收入锐减,政策多变,使得政府偿付能力受到很大影响。由此,该国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控制国家资金支出。2014年6月,赤几政府曾发布公告,取消工程承包项目预付款支付,多家中资企业的项目因此不得不垫资开工。

  不仅如此,赤几政府较长的付款流程也影响了企业的正常收汇。该国重大工程项目均由“国家支付委员会”统一安排付款,付款申请经该支付委员会审批通过后,还须经过总统批示。如此冗长的付款流程令承包商忧心忡忡,这不但带来了沉重的资金压力,赤几政府“拖而不欠”也随时可能演变为真正的拖欠。

  为早日解决葛洲坝国际巨额资金占压问题,中国信保在确认该项目单据齐全、债权清晰后,于2014年12月向其首次支付赔款,赔付金额为653万欧元。

  首次风险发生后,中国信保凭借在非洲丰富的项目承保和追偿经验,立即派出工作组直接与业主方交涉,代表中方整体利益向外方施加压力。同时,葛洲坝国际依靠其较强的履约能力和丰富的海外工程经验,以项目继续施工为条件与业主方协商,在进度款减损方面收到良好效果。最终,经中国信保和葛洲坝国际等多方的共同努力和密切合作,陆续追回了全部拖欠款项。

  此后,因业主拖欠项目尾款一年以上,葛洲坝国际再次提出索赔,中国信保于2017年9月再次赔付326万欧元。信用保险赔款对海外损失的及时补偿,切实保障了企业的收汇安全。

  针对如何规避现汇项目风险,中国信保有关专家建议企业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正确认识现汇项目风险,采用频率高、周期短的付款方式,运用信用保险损失补偿作用;二是充分了解国外政府支持的公共工程项目风险,采取风控措施保障收汇安全;三是有效结合中国信保和企业在案件追偿过程中的优势,推动案件高效追偿。

  赤几污水管网项目赔案只是中国信保理赔服务的一个缩影,但却获得了国内企业对中国信保专业性和赔付效率的高度赞赏。中国信保相关负责人表示:“实践证明,出口信用保险已成为‘走出去’企业抵御风险的护航者。作为我国唯一的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中国信保始终致力于发挥信用保险的避险功能,协助外经贸企业预警风险、控制风险、化解风险,竭力维护我国外经贸企业的海外利益。”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陈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