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周四逆回购600亿

2017-09-22 11: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21日,央行进行400亿元7天、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完全对冲到期资金规模。自此,央行已连续两日对冲到期资金。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央行前几日净投放的累积效应显现,加上税期扰动逐步消退,短期市场资金供求正趋于好转,且下周将迎来季末财政存款投放,尽管季末资金面仍难免波动,但跨季应无大碍。

  “下旬即将迎来月末财政集中支出,预计下周开始财政存款释放将带来流动性出现明显改善。”招商证券指出,由于9月为季末月,财政支出力度较大,预计9月财政支出释放的流动性可能弱于6月,但强于3月。虽然随着央行连续四天的大额投放,截至目前9月到期的逆回购存量上升至7000多亿元。不过根据8月的情况,央行从8月21日开始就转入净回笼状态,一直到9月6日,共回收流动性9800亿元。所以,当前可供回收的逆回购存量余额仍然算是偏低,下旬由财政支出带来的流动性好转值得期待。

  不过,华创证券认为,市场对9月资金面状况过于乐观,超储率维持低位的情况下,资金面持续紧张的状态未来将大概率重现。并且央行维持资金紧平衡的态度不变,这两日公开市场投下的资金将成为未来央行收紧流动性的重要工具,因此偏紧资金面仍然会持续影响9月市场行情。

  需要指出的是,北京时间21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将从今年10月开始缩减总额高达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继续维持目前1%至1.25%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不变。

  对此,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引起市场巨震的可能性不大。虽然美联储年内还有第三次加息,但通胀疲软、基本面复苏不稳、资产泡沫程度降低或将减缓后续加息步伐。在央行调控之下,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小,货币政策约束得到缓解。国内方面,在去杠杆效果渐显、基本面存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央行货币政策或将依旧保持温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拉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