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预计2020年中国AI理财规模达5.22万亿

2017-07-25 17:12 来源:中国证券网

  人工智能(AI)已经成为投资理财市场的新宠儿,未来发展潜力巨大。7月25日,易观咨询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理财市场专题分析2017》显示,人工智能金融的应用在全球范围内已被提至新高度,到2020年,预计中国人工智能理财规模将达到5.22万亿元,美国将达到14.9万亿元。

  去年以来,互联网理财规模持续攀升,人工智能虽然占比体量不大,但整体降低了传统服务门槛。2016年,包含线上基金销售、网络保险、债券类产品等在内的互联网理财达7.85万亿元,同比增长19.6%。报告预期,2017年互联网理财规模有望超9.5万亿元,同比增速达21.3%。

  浮动收益率成为人工智能理财的主战场。目前国内市场投资主体仍以散户为主,固收产品仍是财富管理主流。2016年公募基金类产品规模达到9.16万亿元,2019年有望达到12.5万亿元,未来浮动收益产品市场变化利好人工智能理财。

  目前,中美AI应用发展侧重有所不同。美国财富管理更为专业化,因此AI更专注于大类资产配置及微观的量化投资。中国AI应用处于早期,但在利用AI技术进行客户识别,以及产品跟用户匹配上发展更好。“中国厂商比较关注对用户的理解,重点为提升客户在理财方面的认知能力,建立更健康的投资理念等投资者教育工作。”报告执笔人李子川表示。

  中美两大不同的发展模式都将成为未来市场的主流。一是利用AI技术进行客户识别分析,以及产品匹配;二是利用AI技术进行产品组合优选。

  报告预期,未来五年,AI理财领域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机构的相互渗透将快速上升。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