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中国将扩大从包括金砖成员在内各国的进口

2017-07-25 14:55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7月25日讯 商务部今日就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举行吹风会,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中方将进一步推进市场开放,扩大从包括金砖成员在内的各国的进口。

  商务部副部长 王受文(中国网 张钰 摄)

  王受文称,本次经贸部长会议是金砖合作步入第二个“黄金十年”后的首次经贸部长会议,担负着“承前启后”的重要任务,意义十分重大。本次会议,中方期待与各成员一道,扎实落实历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经贸成果,积极建设金砖国家一体化大市场,加快推进金砖经贸合作的机制化、系统化和实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310328,基金吧)。对于本次会议的议题和成果,他重点介绍以下情况。

  在促进金砖国家贸易发展方面,在当前全球贸易出现回暖迹象但下行风险犹存的情况下,金砖国家有必要采取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共同行动,营造良好贸易环境,巩固积极势头,注入发展新动能。中国期待同各成员一道,在本次会议上就以下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一是探索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加强“单一窗口”等领域合作,提升贸易便利化和互联互通水平;二是制订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围绕领导人果阿会晤确定的重点领域,全面启动信息交流、能力建设等领域合作,共同挖掘贸易发展的新动力;三是加强电子商务领域合作,完善合作机制,深化公私对话,营建良好商业环境,共同把握贸易增长的新机遇;四是制订知识产权合作原则和行动计划,增进金砖国家在知识产权方面的交流合作,共促贸易创新发展。

  中方将进一步推进市场开放,扩大从包括金砖成员在内的各国的进口。从2018年起,中国将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待金砖国家积极参与,使更多金砖国家的商品能够进入中国市场,共享贸易发展红利,实现互利共赢。

  在加强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方面,投资是全球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中国将在2013年金砖国家第三次经贸部长会议通过的《金砖国家贸易投资合作框架》和2014年金砖国家第四次经贸部长会议通过的《金砖国家贸易投资便利化行动计划》,以及2016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通过的《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基础上,争取就金砖国家的投资便利化合作达成进一步共识,继续增进投资政策框架的透明度,提高投资相关行政程序效率,同时兼顾投资发展功能,积极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营商环境。

  在深化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方面,本次会议首次将经济技术合作纳入到了金砖经贸合作议程。中国期待与各方一道,就《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框架》达成一致,全面启动贸易投资便利化、服务贸易、电子商务等领域的能力建设合作,增进沟通互信,固本培基,从根本上提升金砖国家发展贸易投资的能力,帮助成员加快融入全球价值链并向上游攀升,更好地分享经济增长和全球化的成果。

  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方面,希望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发出强有力的政治信号,继续巩固和重振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作用,并就反对保护主义、继续支持世贸组织和其他国际组织在监督保护主义方面正在开展的工作等进行探讨。中国还期待本次会议呼吁采取措施,推动今年底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十一届部长级会议取得平衡、有意义和以发展为导向的成果。

  目前,各方正围绕上述议题成果进行密集磋商。中国希望与金砖各国和相关国际组织一道,全面合作,深入讨论,努力寻求最大共识,共同推动本次经贸部长会议取得积极务实成果,为9月领导人厦门会晤做好经贸方面的准备,为金砖国家下一个“黄金十年”打下坚实基础。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徐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