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机械锁漏洞引关注 ofo称十月底前完成更换电子锁

2017-07-25 08:31 来源:中国网

  

  近日,一则“上海11岁男孩骑ofo小黄车被撞身亡,家属索赔878万元”的新闻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

  据报道,今年3月26日,一位11岁男孩骑用ofo单车时,在上海天潼路、曲阜路、浙江北路路口与一辆客车相撞,后经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7月19日,死者父母将ofo连同肇事客车方诉至上海静安区人民法院,索赔878万元,并要求ofo立即收回所有机械密码锁具并更换为更安全的锁具。

  事实上,共享单车的“机械密码锁”问题,一直饱受争议。

  据了解,ofo机械锁采用“一车一密码”设计,用户一旦获得密码后,如果使用结束后不拨乱密码,下一个用户能免费骑行。这一情况使很多未满十二岁的儿童能绕过注册监管“门槛”,直接免费骑行共享单车。

  尽管《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明确规定,未满十二岁儿童,不准在道路上骑自行车、三轮车和推、拉人力车,中国网科技记者也注意到,部分ofo小黄车已贴注未满12岁儿童不许用车的标识。但此案原告律师张黔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ofo小黄车对投放于公共开放场所的车辆疏于看管,案件中涉及的自行车上无任何警示受害人不得骑行的提示,也是造成事故发生的原因。

  对此,ofo小黄车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网科技记者采访时回应,今年10月底前,所有安装机械密码锁的小黄车将全部被ofo召回,更换为电子锁,但暂不接受和案件相关的采访。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益西拉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