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亮雪域万家灯火

2017-07-25 08:45 来源:西藏日报

  

  (那曲县谷露镇萨措村1号台变正在施工)

  

  (山南市洛扎县扎日乡乃村隆啦搬迁点用上大电网的电,村民索朗桑布(右一)和村民们一起看电视、喝酥油茶)

  

  (青藏联网直升机巡检)

  

  (电力点亮农牧区)

  “当圣地点亮一盏盏灯光,雪山上传来光明的歌唱,你把那雄奇的布达拉照靓,为藏家送来灯火辉煌……”一首《跨越》在耳畔响起时,第一条“电力天路”青藏联网工程参建人员,在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口发扬“老西藏精神”,克服高寒缺氧、低气压、大风、强辐射等恶劣的自然环境影响,历经16个月的艰苦卓绝奋斗的一幅幅场景就会浮现在眼前。

  2007年以来,国网西藏电力累计完成投资403亿元。截至2016年年底,公司资产规模达到348.74亿元,是2007年年底94.6亿元的近4倍;完成售电量41.88亿千瓦时,是2007年12.42亿千瓦时的3倍多;公司110千伏及以上线路11766公里、变电容量642万千伏安,分别是2007年年底1897.96公里、29.83万千伏安的6倍多、21倍多。主电网覆盖范围达到59个县、供电人口近220万人,2007年年底仅有25个县、86万人口。

  2017年6月13日,在“央企助力富民兴藏”会议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在讲话中指出,国家电网公司控股管理西藏电力以来,不断加大西藏在电网规划方面的支持力度,积极推进西藏水电等清洁能源开发、跨区电力输送,提前建成投运青藏、川藏联网工程,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

  2007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网西藏电力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对外积极沟通汇报、争取政策支持,对内努力克服生产生活条件艰苦、人员严重不足以及维稳任务重、压力大等困难,坚持自我加压、创新变革,全面加强“三个建设”,深入推进电网和公司发展方式的转变,电网和公司实现长足发展,步入了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新时期。

  电网迈入超高压时代

  2007年以来,国网西藏电力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及时调整了电网发展思路,先后制订了“十二五”“十三五”电网发展规划,首次实现“十二五”五年规划目标当期完成。

  2011年12月9日,第一条“电力天路”——青藏联网工程建成投运,结束了藏中电网孤网运行历史,实现西藏电网与全国电网的联网,西藏电网迈入了发展的快车道;2014年11月20日,川藏联网工程投运,结束了昌都市孤网运行的历史,实现与四川电网联网,迈出了构建西藏统一电网的第一步;2015年6月1日,藏中电网成功向青海电网送电,首次实现“藏电外送”,截至2016年年底,累计外送电量13亿千瓦时;2017年4月6日,藏中联网开工建设,标志着西藏500千伏电网主网架将初步形成,西藏电网迈入超高压时代。

  “十二五”期间,西藏电网建设总投资超过270多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4倍。青藏、川藏联网工程彻底结束了藏中、昌都电网孤网运行历史,藏中电网220千伏骨干网架全面建成,110千伏电网结构进一步优化,西藏主电网网架从110千伏提升到500千伏,城市电网、配电网改造持续深化,电网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供电可靠性显著增强,实现了长足发展。

  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江当乡雪琼村村民加参,以前从来都不敢想象自己能办起水泥砖厂,没用上大电网安全可靠的电时,能保证家用电器使用就已经很知足了。现在,他的水泥砖厂实现了月超过5万元的净利润。

  近年来,中央对西藏工作给予了特殊关怀,国家不断加快农村电网发展,着力解决西藏农牧区用电问题,通过“户户通电”工程、无电地区电力改造、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等实施,农村电网的建设改造让他们彻底告别了停电频繁的日子,主电网覆盖范围由2007年的25个县扩大到2016年年底的59个县,供电人口近220万人,占全区人口的70%,农牧区用电水平有了明显改善,促使农牧民群众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萌生了许多新的想法,助力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为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支撑。

  “西藏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投资近120亿元,是‘十二五’西藏农网建设投资总额的1.4倍。到2017年年底,将完成全区7个市(地)61个县3100个小城镇和中心村的农网改造升级任务,助推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胡海舰说。

  公司实现现代企业管理

  “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奋发有为、开拓进取,全力以赴推进西藏电力事业长足发展,电网建设巩固扩大、安全供电保障有力、业务党务相互促进,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在2017年年初出席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两会时说。

  2007年7月25日,国家电网公司与自治区政府组建了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并为公司成立揭牌,掀开了西藏电力发展新的篇章,实现了从传统企业向现代企业管理的转变。

  国网西藏电力深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原西藏自治区电力工业局撤销,彻底实现了政企分开;按照集约化、专业化管理要求,理顺了区内7个市(地)电力管理体制;全面建成“三集五大”体系,优化本部机构设置和基层单位整合,组建了全新的公司架构以及基建、生产、营销等专业管理体系,积极争取中央项目、投资、财政以及自治区财税、电价等政策支持,缓解公司经营压力,基本形成了与国家电网公司系统相一致的、符合西藏特点和电网企业发展规律的组织架构、管理模式和业务流程。

  按照国家电网公司“三集五大”体系建设总体部署,在极具挑战性的组织变革和流程再造中,整合公司资源,优化资产结构,要素资源配置能力显著提升,持续加强依法治企,不断规范企业管理,加强综合计划和财务预算管控,完善内部管控机制,系统规章制度管理体系初步建立,公司发展质量、经营效益明显改善,治理能力大幅提高,员工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和能力素质明显改善,大力弘扬“努力超越、追求卓越”企业精神,传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员工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和企业归属感显著增强,涌现出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等一批先进模范人物。

  始终牢记“四个服务”宗旨,肩负重大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以保民生、促发展为己任,始终坚持把保障电力供应作为头等大事,深入分析电力供需形势,加快推进青藏、川藏联网工程建设,积极促进区内电源开发,全力争取燃油发电补贴,千方百计增加电力供给,特别是2014年以来,供电形势发生重大转变,电力供应充足;2015年首次实现电力外送,截至2016年年底,外送电量达到13亿千瓦时,在西藏电力发展史上取得了里程碑意义的突破,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坚强电力保障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全区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能源支撑,满足了自治区GDP年均两位数以上快速发展对电力的需求。

  圆满完成党的十八大、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自治区成立50周年、藏博会等一系列重大节日、重要活动和特殊敏感时期的保电任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墨竹工卡山体滑坡、吉隆雪灾、抗震救灾等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树立了责任央企良好形象。特别是对西藏农电实施代管后,国家电网公司充分发挥管理、技术、人才和援藏优势,加强对农电企业的管理和指导。

  “代管必管、管必管好”“简单易行、实用管用”,这是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农电部副主任索朗益西说的,也是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一直以来坚持做的。

  电力支援促进发展

  西藏地处我国西南边陲,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中央始终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西藏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

  2017年4月7日,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在与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座谈时说,国家电网公司紧跟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推动西藏电网建设、服务西藏长足发展和民族团结作为重大任务,国家电网公司将认真履行两个协议,与西藏自治区政府共同促进西藏电力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长期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治藏方略和历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始终把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己任,举全公司之力支持西藏电力事业发展。2007年国家电网公司与西藏自治区政府共同组建成立西藏电力有限公司以来,出台了《关于共同推进西藏电力建设发展会谈纪要》《关于共同推进西藏自治区农村“户户通电”工程建设会谈纪要》等一系列支援西藏电力发展的政策措施,全方位加大项目、资金、人才、管理和技术等方面支持力度。

  十年来,西藏电网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国家电网公司全力以赴支持,累计投入403亿元建设西藏电网,提前建成青藏、川藏两条“电力天路”,藏中、昌都电网联入全国电网,彻底结束了西藏电网孤网运行历史。认真落实中央企业对口援藏工作任务,累计投入2.8亿元,加大措勤县援助力度,持续加强援藏帮扶力度,累计向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注资95亿元,先后选派2000余名干部、帮扶人员进藏工作,极大地缓解了西藏电网建设、公司经营资金短缺、人才紧缺等困难。全面加强城网、配网改造和电网安全运行维护,极大改善和提高了电力安全可靠供应能力,有力地保障了自治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电力能源的需求。大力实施“户户通电”、农网改造升级等工程,主电网覆盖范围扩大到59个县,解决和改善了全区近220万人的用电问题,推动西藏电网发展,助力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树立了责任央企良好形象。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辛保安,在2017年6月3日“央企助力富民兴藏”会议上发言时说,“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在藏挂职帮扶人员近400人,不断探索和创新帮扶模式,组织内地百强供电公司对口帮扶50个西藏农电代管县公司,组织国网7个内地省公司开展农网建设专项援藏,加大西藏籍生源招聘力度,每年吸纳就业人数近500人。”

  在西藏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国家电网公司在2016年12月底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支援西藏工作的意见》,2017年4月与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了《“十三五”电网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关于16县农电代管的框架协议》,2017年6月又签署“十三五”时期“央企助力富民兴藏”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和中央企业对口产业援藏合作协议。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国务院国资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国家电网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充分发挥央企“六个力量”重要作用,举全公司之力做好“央企助力富民兴藏”各项工作,切实抓好国家电网公司与自治区政府签订的《“十三五”电网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和《关于16县农电代管的框架协议》的落实,进一步加大电网建设投资力度,“十三五”西藏电网建设投资将在“十二五”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500多亿元。

  全力建设西藏统一电网

  根据2017年4月,国家电网公司与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十三五”电网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关于16县农电代管的框架协议》,“十三五”期间,将构建西藏统一电网,建设西藏500千伏骨干网架,主电网覆盖74个县(区)和主要乡镇。推进重大工程建设,加快藏中和昌都电网联网工程、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配套供电工程、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建设,推动中国与尼泊尔电力联网。全面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完成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完成扶贫攻坚供电任务,提高农村电网供电服务水平。理顺西藏农电管理体制,自治区政府委托国家电网公司对尚未实施代管的16个县进行农电代管,实现农网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提高县域供电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清洁能源开发与利用,统筹做好西藏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开发和外送规划,推进西藏电气化建设。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在与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座谈时说,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国家电网公司长期以来对西藏各项事业,特别是对能源电力事业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藏中联网工程的开工以及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对于加快西藏电网安全、清洁、协调、智能发展,服务农牧民生活和农牧区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助推西藏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十三五”是西藏破解能源瓶颈制约的攻坚期和建设国家重要清洁能源基地的提速期,西藏电网将迎来更快更大的发展机遇,电网投资规模也将在“十二五”基础上翻番。

  国家电网公司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就加快构建西藏统一电网、推动清洁能源外送和消纳、理顺西藏农电管理体制等事项达成共识,2017年6月3日,又共同签署了“十三五”时期“央企助力富民兴藏”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再次为西藏电网腾飞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为支撑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西藏电力需要实现更快、更大、更好发展。到2020年,预计电力装机规模和电网建设投资将在“十二五”基础上翻一番以上,全社会用电量和最大负荷也接近翻番;实现藏中与阿里电网联网,建成以500千伏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西藏统一电网,进一步提高西藏电网电力保障和资源配置能力;进一步扩大主电网覆盖范围,实现主电网延伸覆盖全区74个县(区)和主要乡镇,主电网供电人口达到全区人口总数的97%;推动清洁能源开发外送,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加快西藏与周边国家电力联网,力争到2020年实现中国与尼泊尔电网联网,使西藏电网成为连接南亚电网的重要枢纽。

  “ 到2020年,随着西藏统一电网建设目标的实现,西藏主电网将延伸到全区74个县(区)和主要乡镇,覆盖全区人口的97%,县域电网将至少有两条110千伏线路供电,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基本满足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用电需求,从根本上解决全区广大农牧民群众的用电问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电力支撑。”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晓明信心满满地说。

  (本版图文均由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提供)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益西拉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