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船将整体搬迁至南沙面积扩至5倍 未来可造40万吨级巨轮

2017-07-25 11:46 来源:广州日报

  (这是广船国际荔湾厂区搬迁之前,在2号船台下水的最后一艘船)

  昨天中午,随着GOTLAND豪华客滚船2号船在广船国际荔湾厂区下水,广船国际的2号船台正式退役,广船老厂搬迁也进入倒计时。从2017年起,广船国际荔湾厂区将逐步停止造船生产,将造船产能转移至南沙区中船龙穴造船基地,预计2018年前完成搬迁。未来,广船人的“邮轮梦”也将在南沙实现。

  广船未来:

  在南沙实现“邮轮梦”

  为贯彻国家产业布局和广州市“退二进三”政策以及城市用地整体规划的要求,实现广船国际全面转型发展,从2017年起,广船国际荔湾厂区将逐步停止造船生产,将造船产能转移至南沙区中船龙穴造船基地,预计2018年前完成搬迁。

  2013年9月,广船国际正式启动收购中船龙穴造船有限公司100%股权工作,广船人“南沙梦”在这里落地开花。完成收购的“中船龙穴造船有限公司”即为现在的广船国际南沙厂区,占地面积253万平方米,是广船国际荔湾厂区面积的5倍,拥有大型船坞两座,平台生产线两条,泊位5个,码头岸线1530米。该厂区规划年造船能力为350万载重吨。广船国际董事长、党委书记韩广德告诉记者:“老厂区只能建造5万吨左右的船舶,新厂区将可建造40万吨级巨轮。”

  “建造邮轮梦”将在南沙实现。记者获悉,今年3月31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与中国旅游集团公司在北京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并正式启动国产中小型邮轮建造项目。按照计划,中船集团将充分发挥旗下广船国际在中小型客船、豪华客滚船设计建造领域拥有的领先优势,争取在广州尽早交付我国首艘本土建造、本土运营的中小型豪华邮轮。

  广船回眸:

  造好船,多造船,造大船

  广船国际荔湾厂区2号船台承载了广船国际的“威水史”。1954年8月1日,广州造船厂成立。1958年7月9日,周恩来总理在时任广州市市长朱光的陪同下,来到广州造船厂(广船国际前身)视察,并对当时的厂领导指示说:“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鼓足干劲,迅速建成华南造船工业基地,为社会主义造好船,多造船,造大船。”周总理的指示成了推动广船发展造船事业的主要动力,彼时,一个进一步扩建广州造船厂的规划也随之产生。

  1958年,广州造船厂荔湾厂区启动了1号船台和2号船台的建造,并将原有的1个船坞接长,扩建工程至1961年完工。经过多次接长和加固,至1993年,2号船台达到能建造4万吨级以下的船舶的能力。2号船台建成投产56年来,为我国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在该船台下水的军用船舶有我国第一型导弹驱逐舰、某型扫雷舰、某型打捞船、某型天气调查船、某型水声船等。

  这些名船都是广船造

  1993年6月7日经改制,广州广船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同年在香港和上海上市,是中国第一家造船上市公司。

  在荔湾厂区广船国际曾产出 “中国第一客滚船”,知名度颇高的“东平湖”舰、“高邮湖”舰和“洪湖”舰等综合补给舰,还有20世纪70年代中国最先进的导弹驱逐舰。

  在龙穴岛上,由广船国际制造并震惊造船行业的中国首艘极地重载甲板运输船、全国最大半潜船以及一系列特种船相继成功交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益西拉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