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追溯专用域名正式上线

2017-06-25 21:24 来源:经济参考网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指导下,由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信息服务专委会联合相关单位牵头发起的中国信用体系建设促进工程23日在京启动。会上,中国追溯专用域名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对外发布。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副司长陈洪宛表示,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顶层设计已基本完成。去年一年,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4次审议了信用建设的议题。国务院以及中办、国办连续出台了六个具有顶层设计意义的重要文件,包括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失信被执行人惩戒机制等,系统推进政务诚信、个人诚信建设,以及电子商务领域的诚信建设,实名制等重大内容。“十三五”规划纲要专门用一章来论述了社会信用建设的目标任务和路径,进一步健全了社会信用体系的顶层设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基础工作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会上,举行了中国信用体系建设促进工程启动仪式,发布了中国追溯专用域名(.zsi.cn)公共服务平台。

  产品追溯体系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构成。当前追溯介质载体逐渐便捷、编码标识体系逐渐统一、配套服务措施逐渐完善,这为我国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然而消费端追溯解析查询仍然存在产品真伪识别困难、钓鱼网站泛滥、安全问题日益凸显等严重影响追溯体系成效的突出问题。为此,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信息服务专业委员会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创新提出追溯专用域名技术机制,共同设立了中国追溯专用独立域名后缀(.zsi.cn),并与中国二维码注册认证中心平台相结合研发搭建了“中国追溯专用域名公共服务平台”。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何翠芹介绍说,“中国追溯专用域名公共服务平台”实施“企业、追溯系统、专用域名”三位一体的实名认证机制,对追溯专用域名申请主体按照资质条件严格审核,通过“身份唯一、专属域名、实名认证”的域名注册管理机制实现追溯系统及产品“易识别、易追溯、易管理”,从而构建起追溯系统信用鉴证体系;并面向全社会提供开放接口服务,为社会各类追溯系统提供权威、专用、易识别的域名注册解析服务,为社会公众提供追溯系统信用验证鉴证服务,公众通过专用域名即可快捷识别产品真伪,提高产品追溯真伪识别效率,有效打击钓鱼网站和假冒产品泛滥。

  中国二维码注册认证中心执行主任张超指出,当前,产品追溯体系已成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专用域名来构建追溯信用体系,可有助提升企业搭建产品追溯体系的质量水平,将有效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据了解,中国追溯专用域名公共服务平台将在各省市设立服务机构,建立市场推广和运营服务体系,并通过开放接口方式向社会提供服务,联合国家相关机构开展业务合作、业务融合,共同构建追溯服务业生态体系,为诚信社会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信用服务支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