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家银行业绩转暖信号:宏观经济或触底

2017-02-25 10:44 来源:华夏时报

  (原标题:11家银行业绩转暖信号:宏观经济或触底)

  银行是经济的一面镜子,其业绩好坏反映了经济起伏。截至2月24日,已有11家银行发布2016年业绩快报,其中有4家净利润增速超过10%,6家实现个位数增长,只有江阴银行为唯一负增长。

  上市银行业绩暖意洋洋,2016年银行业整体净利润增长3.54%,较2015年提升1.11个百分点。一位股份制上市银行对公业务管理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称:“目前行业存量不良贷款仍然在释放,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新增的不良贷款已经趋向缓和了。”

  在经济下行坏账增加及低利率时期息差收窄双重“挤压”下,上市银行净利润从过去两位数增长不断下滑至个位数,而国有大行甚至接近负增长边缘。而今业绩下滑趋势终于打住,有的银行净利润已经拐点向上。那么,经济最坏时期是否已经过去,未来将迎来趋势性向上吗?

  业绩回暖

  经历3年的漫长业绩寒冬,银行业终于出现阵阵暖意。“银行整体实现拨备覆盖率稳定下的利润增速回升,盈利真实反转。”东方证券分析师唐子佩看完银监会最近发布的2016年度数据后判断。

  25家上市银行当中,已有11家银行陆续发布了2016年业绩快报,其中有7家为去年上市的城商行、农商行。

  11家发布预告的上市银行当中,宁波银行业绩表现最好,2016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8.10亿元,增幅达到19.35%。业绩最差是江阴银行,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4.69亿元,同比下降1.4%;实现净利润7.78亿元,同比下降4.42%,是目前预告业绩当中唯一一家净利负增长的银行。

  银行净利润出现两位数的增长,可能意味着银行业春天的脚步近了。上述11家上市银行当中,2016年总共有4家净利润双位数增长,除宁波银行之外,贵阳银行、江苏银行、上海银行净利润分别为36.78亿元、106.11亿元、143.1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4.15%、11.73%、10.08%。而其他的城商行、农商行增长都是个位数,处于4%-6%的增速,其中吴江银行净利同比增长7.95%,稍微高一些。

  预告业绩的上市银行当中,招商银行成为股份制银行中的增长亮点,2016年净利620.81亿元,同比增长7.6%。其去年净利增速呈现逐季上升的趋势性反转,一季度报、半年报、三季报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56%、6.84%、7.51%,全年增速达到7.6%。

  中信建投银行业分析师杨荣分析称,招行第四季度单季实现净利润近100亿,同比增长9%,单季净利润增速企稳回升;资产质量好于其他两家已经公布业绩快报的股份行,而且好于行业平均水平。

  从预告业绩来看,银行业整体上已经告别了净利润增速下降的趋势,且有相当部分银行增速出现拐点向上,行业趋势性的拐点似乎已经来了。从银监会披露的银行业2016年数据当中,2016年末拨备覆盖率176.40%,环比三季末回升0.88%;银行业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54%,较上年提升1.11个百分点。

  因此,唐子佩判断称,银行拨备覆盖率稳定的同时利润增速回升,意味着利润增速回升是真回升,而不是靠拨备调节实现的伪回升。对于2017年,其认为息差降幅收窄和资产质量见底,银行业利润增速还将继续回升。

  经济触底

  银行不良率指标反映经济变化。前几年经济低迷GDP不断下行,银行业则由于企业经营不善积累了大量坏账,不良率经过了近5年的持续攀升,如今终于止住。从上述发布业绩预告的银行来看,2016年末不良率有的与上年比已下降或持平,部分与上年相比有所增加,但是季度环比已经向好。比如贵阳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42%,较上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常熟银行年末不良率为1.40%,同比下降0.03个百分点;江苏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43%,与2015年末持平;招商银行不良率为1.87%,比2015年末增加了0.19个百分点,但环比已持平,其前三季度不良率分别为1.81%、1.84%、1.87%。

  杨荣认为,招行资产质量已经企稳,不良释放节奏在放缓,因为招行严格的风险管理制度,不良贷款在近两年加快暴露,后续不良释放的压力在减少,从而资产质量出现企稳向好的态势。招行曾是上市银行当中不良率最高者,不良贷款加快暴露,也使其成为大中银行当中净利增长率先反转的银行。

  在唐子佩看来,银行2017年净息差降幅收窄和资产质量见底下,利润增速将回升。原因是货币政策中性下,重定价结束后净息差降幅收窄释放利润增长空间;宏观经济企稳、银行贷款结构调整降低不良生成速度,叠加不良处置加快,不良贷款率有望企稳甚至回落,行业资产质量见底,拨备覆盖率有望保持稳定,银行不再依靠拨备来调节利润,实现利润增速真实回升。

  那么,银行不良率生成趋缓甚至下行,低迷的经济是否已经行至拐点?

  从数据上来看,银行不良率持平甚至下行,与经济转暖呈现强相关性。2016年全年经济增速为6.7%,其中第四季度增速为6.8%。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2017年一季度GDP增速可能在7%左右。

  然而,李迅雷认为2017年经济增速可能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二、三季度可能回落,全年GDP增速在6.6%左右。

  2017年开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中国2017年经济增速预期至6.5%,2018年维持6.0%不变。

  那么,在2016年GDP增速6.7%的基础上,未来经济还将继续下行。

  银行在经济低迷消化大量不良资产之后,业务已转向更有活力、更具发展前景的行业和企业,业绩出现了见底回升,但是宏观经济依然在转型和成本增加当中负重前行。

  GDP经历去年四季度的反弹,今年一季度还将进一步反弹,但李迅雷认为经济处于增速反弹不改趋势下行。也就是说,经济目前仅是触底反弹,而非趋势性的反转。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