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已取消职业资格许可433项 完成目标的70%

2017-01-23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3日电 人社部23日举行2016年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长卢爱红表示,至今已取消职业资格433项,完成国务院确定取消70%的目标,下一步将建立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清单外一律不得许可和认定职业资格,清单内除准入类职业资格外一律不得与就业创业挂钩。

资料图:四川一高校举办职业技能大赛。 安源 摄

  资料图:四川一高校举办职业技能大赛。 安源 摄

  卢爱红介绍了2016年全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进展情况:一是深化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建立适合不同人才成长规律和实际特点的评价机制,印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意见,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大幅削减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在前五批已取消272项国务院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基础上,又分两批取消职业资格161项,总计取消433项,完成国务院确定取消70%的目标,各地也都取消了一批自行设置的职业资格,人才负担和制度性成本持续降低。研究制定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提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职业资格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加强。

  二是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工作有序实施,开展“万人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选拔工作,实施万名专家服务基层行动计划。做好留学回国人员服务工作,实施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资助、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博士后制度的意见,实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完成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和岗位培训127.35万人次。

  三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隆重表彰了30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和299名全国技术能手,突出宣传了一批优秀技能人才的典型。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深入实施,制定技工教育“十三五”规划,技工院校改革发展推向深入,校企合作广泛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取得成效,各类技能竞赛规模扩大,全年新增高技能人才290万人。

  卢爱红还指出了下一步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安排:一是全面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加快制定配套政策,积极稳妥实施。扎实做好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工作,分类建立符合不同人才成长规律和实际特点的评价机制。建立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清单外一律不得许可和认定职业资格,清单内除准入类职业资格外一律不得与就业创业挂钩。

  二是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选拔,大力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百千万人才工程、万名专家服务基层行动计划、新疆西藏特培计划等重点人才项目。实施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启动支持计划。

  三是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研究完善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提高待遇政策,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实施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职业训练院、职业培训包等试点工作。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综合计划。做好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和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申办工作。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