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正运动式“减碳”从金融做起

2021-08-04 07:16 来源:经济日报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尽快出台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坚持全国一盘棋,纠正运动式“减碳”,先立后破,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被列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重点任务之一,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目标正在成为社会转型的巨大动力,是经济社会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系统性变革。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在实现“双碳”目标中的作用和地位是不言而喻的。特别是当下,面对一些地方和企业出现的急于求成、一哄而上的现象,金融机构应该首先审视自己是否也存在“冒进”情绪?是否有效地发挥出了信贷投资引导作用,让资金更精准地流向“双碳”绿色项目?

  从过往数据看,目前我国已形成多层次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截至2020年末,绿色贷款余额近12万亿元,存量规模世界第一;绿色债券存量8132亿元,居世界第二。尽管如此,这还只是绿色金融巨大空间的冰山一角。据计算,未来30年绿色金融投资将带来180多万亿元的增量机会。

  机会是潜在的,如何将其变成现实,对金融机构来说仍是一道难题。我国经济体量大,行业之间、区域之间经济发展存在较大的差异,这会影响到行业和地方的排放状况和减排难易程度。金融机构必须深刻理解和把握这种差异,才可能匹配好投资项目的资金取向,有效降低地方和企业类似喊口号、蹭热度这种运动式“减碳”能耗。

  如何让信贷资金绿色化,债券投资低碳化,本身就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绝非一蹴而就的事情。作为“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中坚力量,金融机构在绿色金融发展上还存在短板,包括金融主管部门绿色金融发展战略安排和政策配套不完善;金融机构绿色金融发展体系尚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绿色金融盈利能力不强,复合型人才普遍缺乏等。

  针对这些问题,金融机构需要多措并举,一要改变传统经营观念,加快业务转型。比如商业银行应该加强员工环保意识,同时建立起向绿色金融业务倾斜的考评体系。银行的金融创新、战略转型也要与发展绿色金融有机结合,并要强化对绿色金融领域的风险评估。二要在完备的风险评估体系下,各种金融机构应加大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合作,探索和丰富绿色金融产品、衍生工具和业务创新模式,诸如绿色理财、绿色上市、绿色债券等,共建共享绿色投资项目库。三要加强国际绿色金融交流合作,快速培养一批能与“双碳”目标实现相适应的绿色金融专业人才。

  对于绿色金融下一步的发展,近日央行给出了最新路径:监管层整体协同、加快完善绿色金融体系。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生效,向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引导金融机构为具有显著减排效应重点领域提供优惠利率融资等。显然,绿色金融发展提速的窗口已然打开。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