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后市何去何从 乐观悲观激辩正酣

2019-09-21 07: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曾经在今年“牛冠”大宗商品的黄金近期有熄火的迹象。COMEX黄金期货价格一度从近六年半高位1566美元/盎司滑落至1490美元/盎司附近。金价缘何上行遇阻?多国央行陆续开启“降息潮”对金价影响几何?地缘局势对于金价支撑几何?对于金价,一些华尔街大佬的分歧也开始加大,此时黄金还能做多吗?本期多空论剑邀请东证期货贵金属高级分析师徐颖、中大期货贵金属分析师赵晓君、光大期货贵金属高级研究员展大鹏一起探讨。

  “绊脚石”阻碍金价上行

  中国证券报:自9月初创下六年半新高以来,国际金价便出现震荡回落,主要是受哪些因素影响?

  徐颖:9月以来,金价冲高回落,直接原因是受市场风险偏好回升,避险情绪下降所致,其中最重要的是外界宏观扰动事件出现缓和迹象。此外,9月以来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尚可,通胀小幅回升,降低了对美联储降息预期,美联储官员讲话也略显“鹰派”,美债收益率明显回升。金价进入震荡盘整状态后,缺乏上冲动力,投机资金选择止盈离场也使得金价出现回调。

  赵晓君:市场对美联储降息预期有所降低,美债收益率也在月初大幅反弹,10年期美债冲击2%的关键压力位。此外,美国短期经济数据也并未如市场预期的那样疲软,通胀就业仍维持在温和复苏状态,虽然有所反复,但并未形成趋势性或断崖式下滑。正如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所说,降息仍是对外部不确定性的保险性降息,且相较于7月份的决议,最新议息会议调高了未来的经济预期,而从点阵图来看,年内美联储将再降息一次,并于2020年停止降息,从侧面说明美联储对于短暂降息周期的时间区间预测在一年左右。对于未来可预见的路径已非常清晰。因此,在没有超市场预期的情况下,黄金的定价已较为充分,因此呈现震荡整理走势。

  展大鹏: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市场对美联储9月降息已充分反映,市场担忧9月后降息前景不明;二是黄金市场投资情绪过热,这点无论从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持仓还是从ETF持有量不断增加均可看出,部分投资者对黄金的金融属性赋予了更高的“意义”,必然夹杂很多投机成分;三是宏观扰动事件倾向于缓和,下半年以来与黄金涨跌的时间节点比较契合,缓和后金价则承压下跌。

  “降息潮”影响喜忧参半

  中国证券报:近期全球多国央行陆续开启降息操作。从中期来看,这将会对金价走势有何影响?

  徐颖:从中期来看,全球经济仍面临下行风险,在经济尚未见底之前,宽松货币政策将会延续,相对利多金价,这种情况至少会持续到经济预期好转之前。短期来看,宏观扰动事件面的不确定性以及地缘局势风险犹存,市场对未来的经济预期偏悲观,债券收益率易下难上,利率下行趋势利多黄金。此外,美联储降息空间相较于欧元区、英国、日本等经济体更大,未来美联储再度降息会利空美元,对于黄金来说则是利好。

  赵晓君:从中期来看,各大央行的货币政策边际效应在递减,一些问题很难再通过利率解决,财政政策更为关键。目前市场对于未来的经济过于悲观,导致收益率下行速度过快,除美国以外,非美发达经济体下行空间不断被压缩,一旦货币政策再度向财政政策过度预期转换,那么预期反转会造成汇率和利率双重走强,黄金可能会重蹈2016年覆辙。当时随着负利率扩张,黄金作为零息资产水涨船高,但G20峰会以及美国政府对于财政政策刺激的预期,使得金价回吐所有涨幅。因此,要谨防在预期过于强烈或者说一致下的回调风险。

  展大鹏:“降息潮”对金价的影响存在两面性。有利的一面,全球央行降息意味着全球性货币趋于宽松,也意味着经济下滑压力,从避险角度来说,这对黄金走势有利。不利一面则是,美联储降息存在一定的“被动性”,而其他国家央行降息却是“主动的”,这意味着美国经济状况要好于其他国家。从汇率方面来说,美元没有趋势性下跌基础,潜在走势将强于其他经济体货币,从此方面来看对黄金走势不利。

  中国证券报:怎样看待地缘局势对金价的影响?

  徐颖:短期来看,地缘局势风险骤升无疑会引发市场避险情绪激增,引发金价冲高,且由于后续地缘局势还可能再度发酵,不确定性的存在也对金价构成一定支撑,而在事件前景明了之后,地缘局势带来的上涨则会消退。中长期来看,则取决于地缘局势风险是否会导致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如是,那么全球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面临的滞胀风险将会增加,滞胀环境对于黄金非常有利;反之,对黄金影响有限。

  赵晓君:从历史上来看,短暂的地缘局势事件无法刺激黄金持久上涨,一方面地缘局势对于美联储货币政策影响微乎其微,只有影响通胀的因素持续发酵,比如原油供给遭到长期破坏,或直接对美国经济形成冲击进而改变美联储货币政策,否则黄金避险上涨的持续性很难保证。

  展大鹏:地缘局势对黄金的支撑起到正向作用,但从历史经验来看,均偏短期。地缘局势事件大体分两种,一是美国直接(或间接)参与的地缘事件;二是美国不参与的地缘事件。美国不参与的地缘事件,对美国及美元影响反而偏正向,因此对黄金只起到惯性的推涨作用,行情往往偏短线。

  后市方向不明

  中国证券报:在此前金价稳步攀高阶段,不少大佬表示坚定看多。然而,近期金价回调之际,一些华尔街机构对黄金后市产生了分歧。对此你有何看法?

  赵晓君:一方面,从CFTC黄金期货净多持仓来看,看多情绪已达到历史峰值,市场对于美联储的降息预期,美国经济悲观预期过于强烈,持仓拥挤不利于价格进一步上涨,而目前金价也处于关键的压力位,而多头因素已持续激化并倒逼美联储实现了市场对于降息的预期。市场对于金价中期的定价已较为充分,而长周期即美国经济是否如预期一样大幅下滑,或呈现趋势性衰退仍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年内黄金做多机会不大,更多会是对突发事件的脉冲反映为主。

  展大鹏:对四季度黄金走势初步判断为冲高回落或高位震荡,做多赚钱效应要比三季度低,主要基于以下三方面考虑。其一,黄金市场投资过热以及看涨情绪趋于一致,很多个人投机者蜂拥而至,而真正做资产配置和投资价值的理性投资者往往会借此逢高止盈、出局观望。金价下跌也是市场挤“水分”的过程,无论从CFTC持仓还是从ETF持有量来衡量,还有相当可观的“水分”可以挤。其二,宏观扰动事件走向对金价走势的影响尚有待观察。其三,美联储9月降息后已初步完成年内两次降息目标,美联储内部对于是否继续降息分歧逐渐加大,鲍威尔也在会后发言中表达了“观望”的意愿,因此四季度“降息路线”实际上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从历次降息周期对黄金影响来看,降息初期影响大于后期,边际影响也会逐次降低,基于下一次市场对于降息的期待性以及时间节点的不确定性,黄金看涨亦需要谨慎。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京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