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激战净值型理财:城商行发行数量领跑 股份行风险防范待加强

2019-08-24 07:40 来源:金融投资报

  净值化已成为银行理财产品未来发展趋势。但在过渡期内,受限于产品类型少、收益披露方式不统一、发展时期短等各种不利条件,目前市面上还缺少针对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的评价,难以为投资者提供参考。

  近日,普益标准正式发布业内首份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评价报告。报告显示,资管新规后发行的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中,城商行占比逾四成,成为净值型产品发行的主力。同时,定开型产品中,股份行在收益获取方面较强,但是风险防范方面较弱。

  ■本报记者吉雪娇

  股份行净值型产品收益下跌

  据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7月,资管新规后发行的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中,封闭式产品占比为86%,开放式产品占比为14%,封闭式净值产品数量占比相对更大。按银行性质区分,城商行发行的产品占比为42.9%,国有行占比为24%,股份行占比为21.3%,农商行占比为11.8%,城商行成为净值型产品发行的主力。

  从收益表现来看,近半年,封闭式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维持在5%左右,开放式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稳步走低,平均年化收益率维持在4.5%左右。分银行类型看,不同性质银行发行的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较为接近;分月度观察,股份行发行的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环比下跌,国有行、农商行环比上涨。

  根据报告,普益标准净值型银行理财评价对象为非结构型且投资类型为固定收益类的产品,筛选披露数据时间跨度超过60个自然日,同时最近30日内有披露过数据的产品。按照现金管理型、封闭式、开放式且非现金管理型(定开型)共三类进行分类,并分别进行评价。

  其中,现金管理型产品方面,共119款纳入评价,其中5星产品共计23款,分别来自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兰州银行、宁波银行、天津银行、甘肃银行、广发银行、大连银行和浙江民泰商业银行。

  具体来看,根据收益、总波动控制、下行波动控制、定性评价四个维度,总得分排名前三的产品依次为中国光大银行“阳光金日添利1号”、中信银行“中信理财之乐赢稳健信用精选人民币理财产品A181A7044”、招商银行“日日盈分级理财计划(7010)”。

  值得关注的是,现金管理型产品中,具有5星产品的银行类型只有股份行和城商行,5星占比分别为23.81%、32.0%。“因评价方式更侧重对收益的衡量,表明国有行和农商行在现金管理型产品收益获取能力方面相对较弱。”报告指出。

  农商行总体表现相对偏弱

  与此同时,报告显示,定开型产品方面,共495款纳入评价,其中5星产品共计99款,分别来自东莞农村商业银行、招商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贵阳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华夏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和北京银行。

  具体来看,东莞农村商业银行“月月享1号”、招商银行“私人银行家业常青系列16号理财计划(产品代码:800016)”、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私行专属-全球视野系列365天美元理财计划”总得分排名居前。

  不同银行类型中,国有行无论是在收益获取方面还是在风险防范(控制波动)方面,其表现相对更优;股份行在收益获取方面较强,但是风险防范(控制波动)方面较弱;城商行在收益获取方面和风险防范(控制波动)方面总体居中;农商行总体表现偏弱。5星占比分别为26.53%、18.16%、21.88%、14.29%。

  此外,封闭式产品方面,共1706款纳入评价,其中5星产品共计341款,分别来自贵阳农村商业银行、天津农村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长安银行、徽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信银行、杭州银行、兴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广州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渤海银行。

  具体来看,贵阳农村商业银行“超值宝(定期)第1期封闭式净值型理财产品”、天津农村商业银行“吉祥-元亨第1941期净值型人民币理财产品”、中国工商银行“私人银行专属全权委托资产管理安鑫益系列人民币理财产品2018年第81期(365天)PBBG1828”表现较优。

  而在不同银行类型中,农商行5星产品占比相对较低,9.71%。报告指出,在定量得分差异较小情形下,5星产品占比少主要源于定性评价得分相对较低。“在净值型产品发行机构实力、合规性、风控、产品创新性等方面,相比其它性质银行,农商行总体表现相对偏弱。”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京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