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揽储暗战:有银行设定单日快捷扣款额度低至0元

2019-01-22 07:21 来源:证券日报

  传统银行对互联网银行快捷扣款的额度授权正悄然收紧。

  近日,有投资者爆料称,在微众银行APP使用绑定的某股份制银行储蓄卡转入资金(包括转入微众卡和转入活期+)扣款的单日限额,以及使用绑定的借记卡进行扣款购买理财时,单日的扣款限额从10000元降至1000元。

  《证券日报》记者亲自尝试并多方采访了解到,情况属实。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下载注册多家互联网银行APP,了解传统银行对于互联网银行“直接转入额度”的现状。有互联网银行直接回应称:“具体限额由合作银行端决定。”

  单日快捷扣款

  转入额度最低至0元

  针对上述银行绑定借记卡扣款单日限额从10000元降至1000元的情况,《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咨询微众银行多个客服了解了情况。

  有客服人员表示:“目前每家银行都有相应的限额,低于10000元的限额以页面显示为准。如果有大额资金需要转入,可以通过绑定卡银行的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柜台转入资金到微众卡来实现;还可以尝试绑定名下的其他银行卡进行多次转入。”

  还有客服人员表示,近期上述银行借记卡限额调整为1000元,为银行和支付通道之间的调整。具体限额通常是用户自设的银行每日转出限额或各家银行的规定额度,与微众银行无关。”

  而相关股份制银行客服人员则表示:“没有查到和微众银行限额设置的相关文件。”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微众银行揽储吸金能力较强,对上述股份制银行可能形成了一定压力,银行选择下调快捷转账的额度。

  《证券日报》记者还下载注册了其他互联网银行了解银行对于“快捷转入”额度的限制情况。

  一家互联网银行客服表示:“单日限额与银行代扣渠道的限制有关,银行给多少直接代扣额度,我行后台就显示多少。”

  还有另一家互联网银行客服人员表示:“不同银行对于不同支付通道的限额是不同的,具体限额规则由客户绑定银行卡的发卡行决定。”

  他还表示:“目前我行对于不同的绑定卡单笔单日限额并不相同。单笔限额从950元到100万元不等,单日限额从1万元到100万元不等。为了操作方便,建议绑定单日限额较高的银行卡。”

  在某家互联网银行APP,《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该银行支持绑卡的部分传统银行单日单笔的交易限额均为0元。客服人员对此回应称:“每家银行的单日和单笔限额随时可能调整,但调整原因和调整频率我们是查不到的。”

  客服人员同时表示:“虽然快捷方式转入限额为0元,持卡人可以通过银行的网上银行转账转入。”

  银行限额

  意在防范存款搬家?

  近期,互联网银行的存款以及理财产品由于利率和收益率秒杀传统银行吸引了不少客户。不过,“快捷扣款”限额悄悄下调的情况让客户有些不方便。

  有客户表示:“虽然超过限额可通过绑定卡银行的网银或柜台等方式转账再操作。但是无形之中增添了麻烦,也增加了转账失误或错误的可能性。”

  有银行工作人员在《证券日报》记者咨询时表示:“不太了解具体的合作规则,可能是出于安全考虑。”

  目前,互联网银行的产品类型集中在定期存款、智能存款、货币基金、资管计划等产品方面,这些产品也是传统银行存款搬家的重要去处之一,以零售业务见长的传统银行可能更加重视这部分领地。

  有业内专家坦言,对于传统银行而言,以限额的方式防范存款与客户流失不是上策,堵不如疏,还是要进一步做好自己的产品与服务创新,以更新的产品、更好的服务吸引新客户、留住老客户。从更深层次看,银行要力求资金来源多元化,要减少对传统存款的依赖。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