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命钱"持续保值增值

2018-08-20 07: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及基金总收入实现不同程度增长——

  “养命钱”持续保值增值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秉志

  人社部公布数据显示,目前全年参保扩面任务进展良好。与此同时,基金运行总体稳中向好。养老基金市场化、多元化投资,将提高基金收益,增加投资收益对基金总量的贡献,为降低社保缴费率、减轻企业负担提供支持,也有利于促进提高大众创业的积极性——

  今年以来,我国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基金运行稳中向好,社会保障制度惠及越来越多人。

  基金运行稳中向好

  2016年以来,我国连续3年同步安排适当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预计将有1.14亿退休人员受益

  人社部公布数据显示,目前全年参保扩面任务进展良好。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9.25亿人、1.91亿人、2.3亿人。

  与此同时,基金运行总体稳中向好。1月份至6月份,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基金总收入为2.65万亿元,同比增长19%,总支出为2.15万亿元,同比增长18%。

  基金运行形势平稳可控,退休人员的“养命钱”持续保值增值。1月份至6月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1.2%、7.2%,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收入增长为近5年来同期最高水平。基金累计结余不断增长,分别达到47775亿元、7164亿元。

  随着保障覆盖面更广,待遇水平也在与时俱进。今年,我国按照2017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5%左右的水平再次提高基本养老金,此次调整是我国自2005年以来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14连增”,也是继2016年以来,我国连续3年同步安排适当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预计将有1.14亿名退休人员受益。截至今年7月底,北京、上海、青海、河北等多地已公布养老金调整方案及发放日期,退休人员养老金迎来普涨。

  “2018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多数地区已经发放到位。同时,提高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部分省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基础养老金。”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说。

  多元投资保值增值

  养老基金市场化、多元化投资,将提高基金收益,增加投资收益对基金总量的贡献,为降低社保缴费率、减轻企业负担提供支持

  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是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的一项重要内容,其目的是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养老保险制度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目前,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步入科学安全、保值增值的轨道。

  据人社部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已经有14个省(区、市)与社会保险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这14个省份是:北京、山西、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河南、湖北、广西、重庆、云南、西藏、陕西、甘肃。目前,合同的总金额达到5850亿元,其中371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其他资金将按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

  从投资运营情况看,2017年投资收益率达到5.23%。此外,上海还准备追加委托投资300亿元,四川准备委托投资1000亿元,正在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商洽签署投资合同。

  “养老基金市场化、多元化投资,将提高基金收益,增加投资收益对基金总量的贡献,为降低社保缴费率、减轻企业负担提供支持,也有利于促进提高大众创业的积极性。随着养老基金的支付调剂能力进一步增强,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基金累积结余规模也将持续扩大。”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说。

  中央调剂作用显现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有利于在全国范围逐步实现政策法规统一、管理体制统一、经办服务统一、信息系统统一

  从今年上半年看,各项社保制度运行基本平稳。但是,各统筹地区基金收支状况仍存在不平衡的情况。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为例,目前我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省级统筹。由于我国各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人口结构差异也比较大,各统筹地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以及结余状况也很不平衡。

  今年5月底,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明确从7月1日起建立实施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实现对地区间养老保险基金的适度调剂,合理均衡地区之间的基金负担,提高养老保险基金整体抗风险能力。卢爱红介绍说,目前人社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确保今年三季度启动资金缴拨工作。

  “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有利于在相当程度上解决或缓解部分困难地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征缴收不抵支的矛盾,改善一些地区基金收支状况,从而有利于促进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金维刚说,这项改革有利于在全国范围逐步实现政策法规统一、管理体制统一、经办服务统一、信息系统统一,从而为完善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金维刚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是全国统筹的初级形式,今后将随着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日益完善和基金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在条件成熟时将逐步朝着基金统收统支的方向发展,这将更加有利于促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安全可持续,实现财政负担可控,确保基金长期收支平衡,确保全国企业退休人员依法享有养老金的待遇保障。

  “下一步,人社部将按照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发展的总体规划和要求,结合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建立实施,研究提出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方案。在全面实现省级统筹、不断完善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基础上,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卢爱红说。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京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