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操盘秘笈来了!主题投资"王者回归"能否继续跟涨

2021-11-30 06: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你有小票吗?” 

  近期A股新能源电池、电子烟、数字货币、智能电网、氢能源、量子通信、数据中心、工业母机等众多令人眼花缭乱的人气主题板块持续接力拉涨。在指数总体平淡的背景下,全市场个股赚钱效应持续处于高位。 

  多家私募表示,现阶段资金面、产业政策面预计仍有利于主题投资强势风格的延续,需求驱动、高景气、产业成长前景广阔等,可作为当前掘金“主题概念强势个股”的关键维度。 

  多因素推动接力上涨 

  在上周五欧美股市因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冲击普遍急挫的背景下,今天(11月29日)A股市场再显抗跌韧性。 

  截至收盘,A股主要股指涨跌互现,中小市值指数普遍收红,总体表现显著强于大盘股指数。

Image

  盘面表现上,在上周数字货币、智能电网、氢能源、量子通信、数据中心等主题板块接力拉涨后,今天特斯拉、纳电池、固态电池、电子烟等题材表现活跃,相关板块内的多只龙头股,股价走出一轮主升浪,延续11月以来市场风格“熟悉的味道”。 

  中证金牛座相关行情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以来,中证500、中证1000等中小市值股指,显著跑赢沪深300等权重指数,这也直观显示出近期市场主导风格所在。

  或仍可适当跟涨 

  对于近期中小盘股与主题题材风格的持续走强,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认为,在名义市场利率下行阶段,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通常会明显提升,成长和人气主题板块的表现会更活跃。乐观来看,春节前A股热点题材板块大概率能继续获取超额受益。 

  畅力资产董事长宝晓辉称,11月以来,A股主题投资大行其道主要来自多方面原因。一是,国际地缘关系趋于缓和,对A股形成支撑;二是,碳中和、碳达峰相关的政策细则不断公布,与新能源相关的各个细分板块在投资人气上进一步获得提升;三是,“专精特新”等市场偏好,持续带动A股市场风格总体偏成长。 

  在能否适当追涨的问题上,目前部分私募机构明显心态更加积极。 

  雷球资产合伙人胡攀表示,目前A股市场总体震荡向上的运行格局并未扭转,高人气的概念板块,以及拥有较高产业成长确定性和政策支持的赛道,在总体较宽松的市场氛围下,现阶段更容易获得资金的介入和概念推崇。上周以来持续活跃的氢能源、量子通信、数字货币等板块,在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地区也被认为是未来的重要经济方向和新型行业。尽管目前可能还是“概念炒作”,但相关产业未来几年预计大概率迎来高成长,其长期博弈参与价值不应低估。 

  在可能需要重点关注的市场风险方面,戊戌资产投资总监丁炳中认为,目前的人气主题和题材股等整体表现活跃,背后最基本的原因在于相关行业的景气度在不断提升。从短中期而言,需求驱动的相关热点题材和热点主题,可能还能持续跟涨,但“纯粹炒作概念”的个股及板块,可能面临不小的投资风险。 

  多个新锐赛道获看好 

  在当前A股热点概念主题此起彼伏的市况下,对于热点主题的掘金,目前一线私募仍普遍从蓝海市场、新兴产业、高成长确定性等维度进行细分筛选。 

  丁炳中认为,在目前活跃的细分投资主题中,智能电网、特高压、CXO(医药研发及生产外包)、工业母机、稀土永磁等题材板块,未来的高增长是相对确定的,值得重点看好。胡攀表示,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碳化硅类半导体、平台类蛋白重组等半导体、创新药等新兴高科技行业,也有较高的成长确定性。 

  此外,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产业链,以及军工、有色等今年以来人气持续居高不下的行业赛道,依然是目前不少私募在主题投资中把握的焦点。赵媛媛称,当前建泓时代总体继续看好成长题材,并对其中的新能源基建、高压快充、储能、汽车智能化,以及景气反转的军工等行业主题,短期内继续看好。 

  宝晓辉表示, 短期内A股热点题材可能仍会广泛围绕新能源车、光伏、芯片、有色、军工等领域,其中的一些新锐细分行业,可能仍有较大上涨空间,建议投资者重点从景气维度筛选捕捉其中强势个股的投资机会。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蒋柠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