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化进程再提速 第三家持牌个人征信机构呼之欲出

2021-11-27 08: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范子萌 魏倩 ○编辑 陈羽

  人民银行11月26日发布了关于钱塘征信有限公司(筹)相关情况的公示。公示称,人民银行受理了钱塘征信有限公司(筹)的个人征信业务申请。钱塘征信有望成为继百行征信、朴道征信之后的第三家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

  钱塘征信将落地杭州,注册资本为10亿元。其主要股东及所持股份情况显示,浙江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5%,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35%,二者并列为最大股东。此外,传化集团有限公司持股7%,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6.5%,浙江电子口岸有限公司持股6.5%,杭州溪树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0%。

  在业内人士看来,钱塘征信的受理,说明我国个人征信业务市场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后续,在蓬勃的市场需求支撑下,个人征信业务牌照或持续落地,进一步丰富市场主体,促进征信业务、征信体系更加规范发展。

  “这意味着整个征信管理体系正在进一步完善。”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表示,过去一段时间,各类金融机构在零售端开展消费信贷、零售金融等业务,大量使用基于数据的各种征信服务,但并没有征信牌照。

  近年来,央行持续规范国内征信业务。央行9月30日发布《征信业务管理办法》,对征信业务全流程进行更为具体的规范,并进一步强化了对征信机构、信息提供者、信息使用者的合规要求。

  曾刚认为,整个零售端市场对个人征信高度依赖,零售行业或消费金融是金融业转型发展的重点。“在这个情况下,仅仅两家机构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需要进一步丰富市场主体,同时也让有能力的机构更规范地参与竞争。”

  曾刚表示,后续个人征信业务牌照或持续落地,以进一步丰富市场主体,促进征信业务、征信体系更加规范发展。

  目前,市场已有两家获批的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百行征信和朴道征信。公开信息显示,百行征信是国内首家获得牌照的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成立于2018年5月。2020年12月28日,朴道征信获得央行颁发的个人征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后,于北京朝阳自贸区注册成立。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田云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