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C加速剥离非主业 华融长城大手笔股权转让

2021-08-04 07: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聚焦不良资产主业,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瘦身”进入深水区。中国华融昨日公告称,该公司拟实施华融消费金融股权转让和华融信托股权重组项目。根据监管机构对AMC逐步退出非主业的要求,拟将持有的华融消费金融70%股权对外公开转让。

  同时,针对华融信托存量债务情况,拟与主要机构债权人协商“债转股+股权转让”方式对华融信托实施本次股权重组。本次华融消费金融股权转让拟采取公开方式,在依法设立的省级以上(含省级)产权交易机构转让华融消费金融共计6.3亿股股份。

  这并非华融首次出手。去年2月,华融昆仑75%股权在青海省产权交易市场公开转让预挂牌,股权持有方为中国华融旗下公司。中国华融回应上海证券报记者称,华融昆仑股权转让是中国华融落实监管要求,推进机构“瘦身”、做强做精主业的相关举措。

  “中国的大型不良资产管理公司正日渐回归核心竞争业务。”标普全球评级认为,这意味着不良资管公司将更加着力于解决问题贷款及帮助困境企业。他们预计,重新回归不良资产主业有助于稳定中国不良资产管理公司的债务水平。

  事实上,在监管部门要求下,各家AMC均在逐步剥离非主业。今年6月,长生人寿70%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进行产权转让披露,长生人寿股东中国长城资产与子公司长城国富置业有限公司拟分别将所持长生人寿51%、19%股权进行转让。

  据了解,目前长生人寿股权的买家尚未明确,市场上的传言有两个版本:一是目前竞争力较大的买家包括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QQ音乐等;二是有金融类机构买家有意向将70%长生人寿股权全盘收入囊中。

  公开信息显示,几家被转让股权的机构经营业绩平平。2016年,华融消费金融由中国华融作为主要出资人发起成立,该公司主要提供个人消费贷款产品,收入基本稳定增长,但进入2019年后,该公司的收入、利润下滑,出现2.63亿元税前亏损。

  尽管去年全年出现亏损,长生人寿发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主要指标符合监管规定,二季度保险业务收入6.38亿元,净利润604万元,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140.2%,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40.2%,最近一次风险综合评级为B类。

  从华融、信达两家AMC的收入构成来看,非主业、主业收入基本保持“三七开”,即金融服务收入占比30%,不良资产经营主业收入占比70%,其中银行牌照收入最高。

  公开信息显示,除华融消费金融公司、华融信托外,中国华融旗下的金融牌照包括华融证券、华融期货、华融湘江银行、华融金融租赁公司等。中国华融还持有重庆蚂蚁消费金融公司4.99%的股份、华能贵诚信托低于1%的股份。

  而其他3家AMC旗下的金融牌照也主要包括租赁、银行、证券、信托、保险等。中国长城资产旗下金融牌照包括长城国兴金融租赁公司、长城国瑞证券、长城华西银行、长城新盛信托、长生人寿保险。

  在剥离非主业的监管要求下,去年,中国信达完成幸福人寿股权的转让,实现“瘦身”之后,旗下金融牌照还包括南洋商业银行、信达证券、金谷信托、信达金融租赁。中国东方旗下则有中华保险、大连银行、东兴证券、大业信托、东方金诚。

  业内人士认为,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的不良资产市场需求,传统的打折、打包、打官司的“三打”处置模式正在优化升级为重组、重整、重构的“三重”模式,以增强投行化的运作能力。从“三打”到“三重”,AMC的业务发展路径发生深刻变化,当不良资产行业被安上投行化的“翅膀”,才能具备足够的盈利空间。聚焦不良资产主业的同时,依托现有证券、银行、融资租赁多金融牌照,AMC可以提供更为个性化、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及金融服务。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