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修订科创属性评价指引 强化科创板姓“科”定位

2021-04-17 07:3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晓璐

  4月16日,证监会修订《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对于修订的主要思路,证监会发行部副主任李维友在回答《证券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科创板各项制度设计,必须紧紧围绕培育出更多具有“硬科技”实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创新企业,这是检验科创板是否成功的首要标准。围绕首要标准,此次完善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的主要思路有四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强化科创板‍姓“科”的定位,‍丰富科创属性的判断维度,为了充分体现科技人才在创新中的核心作用,‍新增研发人员占比10%的常规指标,‍‍修改后就形成了“4+5”‍科创属性评价指标。‍

  ‍二是建立‍清晰可操作的负面清单,‍严格限定科创板支持的行业领域,‍‍按照支持类、限制类、禁止类进行分类处理,‍‍积极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6大行业领域的“硬科技”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对于金融科技模式创新等类型的企业,‍根据企业科创属性情况从严把关,限制在科创板上市,‍‍禁止房地产和主要从事金融投资类业务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三是充分发挥交易所科技咨询委的作用。完善委员构成和工作机制,‍增加科技管理、产业规划、科学研究等相关领域的委员数量,‍完善征求意见制度,形成监管合力。‍

  ‍四是突出定性和定量综合研判。‍严防研发投入“注水”,‍突击购买专利,‍夸大科技技术标准、科创技术水准,‍行业分类不准确等情形,‍‍压实保荐机构责任,‍强化对科创‍评价标准相关规则执行的监督检查。‍

  李维友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以来,证监会会同上交所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坚守“硬科技”定位,扎实推进试点注册制和关键制度创新,改革取得了预期效果,市场总体反应正面积极。2020年3月份,证监会在总结前期审核注册实践的基础上,会同有关部委认真研究论证,出台了《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从一年来制度运行的效果看,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的推出,增强了审核注册标准的客观性、透明度和可操作性,为科创板集聚优质科创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科创板上市公司已超过250家,涵盖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制造等领域。据2019年年报显示,平均研发投入占比12%、平均研发投入金额1.17亿元,平均发明专利75项,均显著高于其他市场板块,未盈利企业、红筹企业、特殊股权结构企业等先后实现上市,科创板“硬科技”的成色和市场包容性逐步显现。

  “但申报和在审企业中也出现了少数企业缺乏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市场认可度不高等问题,需要结合科技创新和注册制改革实践,进一步研究完善。”李维友表示,这次完善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总的思路是:聚焦支持“硬科技”的核心目标,突出实质重于形式,实行分类处理和负面清单管理,进一步丰富科创属性评价指标并强化综合研判。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强化制度规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从源头上提高科创板上市公司质量。

  据李维友介绍,此次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修改,是科创板一项重要制度调整,涉及对《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以及交易所相关审核规则的修改,具体包括以下方面:一是新增研发人员占比超过10%的常规指标,以充分体现科技人才在创新中的核心作用。修改后将形成“4+5”的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二是按照支持类、限制类、禁止类分类界定科创板行业领域,建立负面清单制度。三是在咨询委工作规则中,完善专家库和征求意见制度,形成监管合力。四是交易所在发行上市审核中,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重点关注发行人的自我评估是否客观,保荐机构对科创属性的核查把关是否充分,并做出综合判断。

  “办好科创板、做好注册制改革试点关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全局。”李维友表示,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是坚守科创板“硬科技”定位的具体体现,将有利于保障科创板持续健康发展,有利于更好服务国家科技创新战略,有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