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理财公司落地提速 有望打破薪酬“天花板”

2020-09-29 07:24 来源:时代周报

   9月25日,上海一家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有客户和资金优势,但资产管理行业说到底是人才密集型行业,国有大行的薪酬体系较难吸引到高端人才,而外资控股的资管公司有望打破这个局面。”

  外资布局国内金融市场正走向纵深。

  9月25日,根据中国银行官网消息,中国银行与法国资产管理公司东方汇理合作筹建的汇华理财有限公司(下称“汇华理财”)已于9月24日获准开业。这也是国内首家获准开业的外资控股理财公司。

  无独有偶,9月22日,据外媒报道,高盛资产与中国工商银行已签署协议,将在中国合资设立资产管理公司,前者持有51%的股权。

  9月25日,时代周报记者就此向工行求证,但相关人士称不予置评。

  一个多月前,8月22日,银保监会官网公布中国已批准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控股和中国建设银行组建一家财富管理合资公司。

  今年6月,交银理财董事长涂宏表示,交银理财已经接洽多家外资金融机构,拟共建合资理财公司,补充公司权益短板。

  目前,五大行中仅剩农业银行尚未曝出与海外机构合资理财公司的相关消息。

  首家合资理财公司落地

  作为第一家合资理财公司,汇华理财是行动最快的第一条“鲇鱼”。

  2019年7月,刚刚出炉的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中,允许境外资产管理机构与中资银行或保险公司的子公司合资设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财公司。随后,2019年12月20日,东方汇理和中银理财合资的理财公司获批筹建。

  根据银保监会批复要求,合资公司应该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但或是受到疫情影响,距今已有9个月。

  官网信息显示,汇华理财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占股55%,中银理财占股45%。

  而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汇华理财注册于上海临港新片区,有望于今年10月起开始运营,主要从事包括发行公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与资管相关的业务。

  中国银行表示,境内首家合资理财公司获批开业,是我国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重要标志,有利于引进国际先进资管机构专业经验,进一步丰富资管市场主体和产品种类,满足投资者多元化服务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9月初,市场曾传出原光大保德信基金总经理包爱丽将履新汇华理财。包爱丽履历显示,其有丰富的国内外资管机构经历,曾在贝莱德工作5年。

  受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外资控股理财公司有望打破国内大行存在的薪酬“天花板”问题。

  9月25日,上海一家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有客户和资金优势,但资产管理行业说到底是人才密集型行业,国有大行的薪酬体系较难吸引到高端人才,而外资控股的资管公司有望打破这个局面。”

  上述人士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刚起步不久,市场化程度偏低,薪酬市场化后会吸引更多来自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等机构的人才,“但特别优秀的基金经理离开公募可能更愿意做私募,而不是银行理财子公司。”

  高盛加速布局

  除了中国银行外,目前五大行中至少还有3家在推进合资理财公司事宜。

  建行与贝莱德、新加坡淡马锡控股组建的财富管理合资公司已在今年8月下旬获批,有望成为第二家批准开业的合资理财公司。

  最受市场关注的是工商银行和高盛集团的合作,根据外媒报道,该合资公司将设立在工商银行全资子公司工银理财旗下,总部将设在上海。这也是国内最大的商业银行与全球最大的投资银行的合作。

  实际上,两家机构的渊源由来已久,也经历了几代工行人。早在2003年6月4日,高盛集团宣布与工行就处置后者拥有的不良资产建立了战略性伙伴关系,并称双方将建立合资公司。当时,高盛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亨利·鲍尔森与时任工行行长姜建清还在北京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2006年3月16日,工行和高盛集团在北京召开了战略合作项目启动大会,标志着工行与高盛集团之间的战略合作项目开始步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彼时,工行和高盛集团专门成立了战略合作项目联合指导委员会,时任工行行长杨凯生亲自担纲该委员会联席主席。同时,工行和高盛还成立7个联合工作小组负责合作项目的具体实施,分别是公司治理、风险管理、资金交易、资产管理、公司与投资银行、不良贷款管理、员工培训小组。

  同时,高盛对于工行的长期资本投资的回报也相当可观。2006年1月,高盛、安联和美国运通共同出资37.8亿美元购买工商银行8.89%的股份。其中高盛出资25.8亿美元占股7%。当时是在工行上市前作为战略投资者进入的。当年10月,工行H股上市。高盛持有164.76亿股工行H股,持股比例为4.93%。2013年,高盛沽清工行16亿股,7年获利73亿美元。

  除了与工行的合作,高盛近年来在中国加速布局。今年3月,高盛集团宣布已获中国证监会核准,将对高盛高华证券的持股比例从33%增至51%。同时,高盛集团也表示将寻求尽早实现100%控股。

  9月25日,一位接近高盛高华的外资券商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高盛已基本谈拢了交易价格,有望成为第一家外资独资券商。

  9月10日,高盛高华掌门人进行了变更。高盛高华官网披露,高盛直接投资部董事总经理范翔接替方风雷出任公司董事长,公司总经理则由有一定监管层背景的索莉晖担任。这也是高盛在获得控股权后首次重大高管调整。

  其他外资巨头们也在快马加鞭布局中国市场。目前,外资控股券商数量已达到8家。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9月25日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外资对于金融机构的进一步开放,对于国内证券业来说是一次重塑格局的机会,其中,中小券商可能会面临更大竞争压力。另一方面,这也将推动行业收入结构加快优化调整,引领行业走专业化发展道路。”

  此外,公募基金方面,贝莱德今年8月获得国内首张外资独资公募牌照。9月22日,全球最大公募基金先锋领航进行了重大人事任命,宣布前大成基金总经理罗登攀担任正在筹建中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以加速推进公募牌照申请的筹备工作。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