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红土稳健回报前7月亏损 重仓银行股基民郁闷

2020-08-14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4日讯 (记者 康博)尽管今年A股行情强烈分化,但消费、医药及中小创等科技股的大行其道仍然让众多权益基金赚的盆满钵满,纵观业绩落后的基金,其主要问题就是股票资产占比较少,而红塔红土基金公司旗下的红塔红土稳健回报也正是因此才在前7月的混基排名中遭遇亏损。

  数据显示,红塔红土稳健回报A、C在今年前7月净值收益率为-1.1873%和-1.3865%。该基金成立于2017年3月24日,截止到2020年7月31日,其累计单位净值分别为1.3556元、1.1794元。

  尽管为灵活配置型混合基金,但其二季报显示,股票资产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仅为55.35%,一季度时更是只有可怜的14.45%。可见,基金经理的操作实在是有够谨慎。但是回报并不会因为谨慎而增长。在股票资产占比很少的一季度,红塔红土稳健回报A的净值收益率还亏损了4.86%,二季度小幅上涨1.3%;红塔红土稳健回报C的一季度净值收益率亏损4.92%,二季度小幅上涨1.24%。

  即便是在2019年的大牛市里,该基金的股票资产也仅有50.90%,但两份额全年盈利仅为25.65%、23.09%,均明显跑输同类均值和沪深300指数。

  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为陈纪靖和赵耀,其中陈纪靖从2019年3月14日就参与到红塔红土稳健回报的管理工作中,赵耀从当年7月30日加入进来。资料显示,陈纪靖曾就职于上海长量基金销售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上海茂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赞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嘉石大岩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历任债券研究员、信评研究员、投资经理、固定收益部经理。2018年10月加入红塔红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赵耀此前历任诺安基金交易员、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交易员,现为红塔红土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秘书长。

  除了错失股票资产的布局时机外,红塔红土稳健回报购买的重仓股也实在让投资者郁闷。今年二季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京沪高铁、常熟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南京银行、长沙银行、兴业银行,其中9只都是银行股。

  一季度时,其前十大重仓股为京沪高铁、中国平安、邮储银行、贵州茅台、招商银行、浙商银行、恒瑞医药、兴业银行、渝农商行、伊利股份。

  从被其调仓的贵州茅台、恒瑞医药、伊利股份三只股票的走势看,一季度,贵州茅台二级市场股价跌幅6.06%,但二季度上涨33.2%;恒瑞医药今年一季度股价上涨5.17%,二季度则上涨20.65%;伊利股份在一季度下跌了3.53%,二季度上涨7.08%。

  在一季报里,基金经理表示,受到疫情影响,A 股整体在一季度冲高回落,但和海外市场相比优势明显,我国对疫情的控制也给了市场对于中国经济更多的信心。对于二季度,基金经理认为是布局A股的非常机会。“在行业选择上,我们仍然会偏好于低估值,业绩波动小的行业,维持组合稳健的投资风格。”

  但二季度该基金却将业绩波动受宏观影响较小的消费和医药股全部减持,且加仓了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比较大的银行股。对于二季度的业绩表现,基金经理在二季报中也仅表示:“本基金抓住了二季度重要的建仓时机,增加了股票组合的仓位。”对踏空消费和医药股的操作只字未提。

  令人奇怪的是,陈纪靖虽然是做固收产品出身,操作公募基金也仅为一年多时间,但在红塔红土基金公司旗下,今年前7月业绩最好的红塔红土盛世普益混合基金也是由其管理,且获得了28.31%的收益率。在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包括诸多牛股,如兴齐眼药、蓝帆医疗、歌尔股份、宁德时代、先导智能。

  而赵耀尽管管理公募基金已有超过5年的时间,且多为权益产品,但在红塔红土稳健回报的管理上,无论是择股还是择时均没有表现出过人之处。

  红塔红土稳健回报在成立当年年底的资产规模为1.0612亿元,然而到了2018年年底,就变成了0.1113亿元,2019年在牛市行情下再次增至1.1729亿元,最新公布的2020年二季报显示,其资产规模为1.2035亿元,而这已经是红塔红土基金公司旗下规模最大的权益基金了。

  从合并之后的资产规模看,该公司旗下目前共有6只权益类基金,但除了2只规模在1亿元以上外,其余4只全都不足1亿元,有3只更是少于0.5亿元的资产管理规模。

  而从整个公司看,红塔红土基金尽管有71.95亿元,但其中的货币基金就占到了52.72亿元,再加上9.76亿元的债券型基金,和没有股票型基金的劣势,其权益产品占比仅为13.56%。

  据悉,红塔红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6月12日,是中国内地第72家基金管理公司,总部位于深圳,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其中,红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出资比例为49%,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资比例为26%,北京市华远集团有限公司出资比例为25%。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