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交易所助力重点项目融资:270亿元疫情防控债完成发行

2020-02-26 07:3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公司本次疫情防控债的发行审核,获得了深交所绿色通道服务支持,深交所给与‘专人对接,专项审核’,并最大程度简化了相关工作流程,缩短了发行时间。”长城证券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深交所的大力支持下,公司本次债券发行申请提交后一个交易日内即取得了发行代码,并顺利完成簿记工作。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支持政策,而资本市场也加大了对疫情防控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在2月3日A股开盘前,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就表示,对于疫情严重地区的相关企业以及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领域的企业,设置公司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发行和股票发行“绿色通道”。

  《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2月25日,沪深交易所已经完成了28家公司30只疫情防控债(名称中带有“疫情防控”和“战疫”的债券)的发行,合计规模为271.4亿元。此外,沪深交易所还有6只、合计规模83.7亿元的疫情防控债待发。

  不仅发行效率高,从发行利率来看,疫情防控债的发行利率较同期债券利率偏低。上述30只疫情防控债中,有13只债券的利率低于4%。

  “从发行成本来看,‘疫情防控债券’的发行利率明显走低,这离不开各个承销机构的积极销售,市场资金积极涌入,券商、银行、基金等机构联手奋战。”财达证券地方政府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胡恒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截至目前,已有多家公司完成了疫情防控债券的发行,相信募集资金已经开始有力地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支持企业的复工复产。

  除了为疫情防控债等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上交所还优化了重点企业融资——科创板审核工作。上交所表示,为应对疫情,对科创板首次公开上市审核、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审核及其他相关审核中发行人回复时限等规则规定的审核时限,以及发行人更新财务报告的时限,予以中止计算。

  “特殊时期,对一些时限中止计算,能够给准备申报的企业以及相应的保荐机构更为充足的时间,这让许多企业避免了因不可抗力因素而与科创板失之交臂的可能,给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田云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