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券商系资管公司“开门红” 线上产品销售走俏

2020-02-26 07:49 来源:北京商报

  随着券商首月业绩出炉,14家券商系资管公司成绩单也浮出水面。13家有可比数据的券商系资管公司1月合计净利润同比增长10.22%,为全年业绩博得“开门红”,但同时业绩分化也十分明显,三甲净利润总额占半壁江山。2月25日,市场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券商资管产品发行和销售基本通过线上开展,券商资管销售渠道更为多元化。

  三甲净利润总额占半壁江山

  2月25日,北京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13家券商系资管公司2020年首月合计营业收入10.86亿元,同比增长9.8%,合计净利润4.3亿元,同比增长10.22%。(国盛资管无2019年可比数据未列入统计)

  从净利润来看,2020年1月,14家券商资管公司全部盈利,4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其中财通资管净利润同比增长258.31%,兴证资管同比实现扭亏为盈。有5家券商资管公司1月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从排名上看,国君资管、华泰资管摘得冠亚军席位,净利润分别为7416.84万元、7318.53万元;东方红资管、广发资管、海通资管净利润分列三四五席,均超过5000万元。

  “行业在一季度有开门红的诉求,券商资管产品也会得到代销机构等更大力度的推广,进而拉升了资管业务的业绩。” 江海证券资产管理权益部业务总经理王升武表示。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进一步指出,春节前行情恢复带来市场信心恢复,进而也推动交易量的提升,拉动了1月券商资管的业绩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1月券商资管公司业绩分化也十分明显。最高者1月净利超过7000万元,最低者净利不足百万元,净利润三甲占据了14家公司总净利润的半壁江山,达47.74%。

  “未来券商资管会形成两极分化的格局。有特色的、主动管理规模比较大的、权益投资和固收投资做得比较好的机构,会强者恒强,原来主要以通道业务为主的、激励机制不到位的券商,就会失去竞争力。”王升武表示。

  现场推介受限 线上销售走俏

  疫情防控期间,券商资管业务会受到哪些影响以及产品发行、销售情况如何,也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主要以线上办公为主,从产品的发行上看,产品设计、备案、募集这些环节基本都可以在线上完成,影响不大。不过针对投资标的方的现场尽调会受到一定的影响,目前,这部分工作主要以电话会议的形式开展。”王升武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

  从产品的销售看,王剑辉进一步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受疫情的影响,线下分支机构现场推介方式受限,券商会更多通过线上渠道完成销售,产品线上销售占据的比重可能也会加快提升。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疫情期间,投资者对互联网理财的需求日益增长,近期,一些券商在各大互联网理财平台推广的理财产品也销售火热,头部券商及资管公司推出的集合资管计划更受欢迎。

  2月25日,北京商报记者对微信-腾讯理财通、蚂蚁财富、京东金融三大互联网理财平台上推广的券商产品进行调查,券商产品被归属于“收益稳健”一类,业绩基准(年化)在2.9%-4.5%之间浮动,认购门槛基本是5万元起步。

  其中,腾讯理财通展示的16只券商资管产品,封闭期在28-365天区间,业绩基准(年化)在3.26%-4.5%之间浮动。这些券商集合资管计划来自于广发证券、财通资管、海通资管、华泰资管、兴证资管5家券商及券商资管公司,目前16只产品均打上了“售罄”的标签。

  王剑辉表示,近年来券商在大力推进互联网金融、线上销售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一方面发力App、线上交易平台,另一方面也日益重视与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平台合作。整体来看,券商资管销售渠道呈现出更为多元化的状态。

  业内期盼资管新规延期

  2018年4月27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业内称为“资管新规”)下发, 券商资管在整体“消除多层嵌套、去通道、降杠杆”背景下,走上了转型之路。根据资管新规,过渡期截至2020年底。这就意味着,2020年资管领域去通道化、转型主动管理依旧是主要趋势,不过,各券商资管业务的调整速度不同,向主动管理转型的成果和进度也有所不同。近期,受疫情影响,业内关于“资管新规延期”的讨论继续升温。

  王剑辉认为,疫情期间,通道化产品的调整和处置进度可能会受到影响。“在去通道业务过程中,一些需要现场签字确认的工作会延后,并且通道业务涉及到的部门、行业较多,可能会影响进度。”王升武进一步指出,在疫情影响下,一些非标产品的底层资产如果出现了延期,也可能影响整改。

  关于会否推迟资管新规的执行,2020年2月7日,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明确回应称,现在正在评估。

  “行业对于资管新规延期的诉求比较大,目前预估有30%-40%的券商资管产品没有整改完毕。”在王升武看来,如果资管新规能延期,券商尤其是中小券商资管会获得一个喘息的机会,过渡期会更加平稳。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田云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