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星海:期货法立法工作在推进 最近加快了步伐

2019-04-21 10:28 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4月21日消息,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在杭州JW万豪酒店举办。本届论坛以“立足本源 高效融合 创新发展——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服务国家战略”为主题。新浪财经全程直播。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出席会议并作领导致辞。方星海表示,期货法立法工作在推进,最近加快了步伐,下一步证监会配合立法工作,适应场内外市场发展快速需要,同时,完善交易所、期货公司管理办法,研究场外衍生品市场。

  以下为文字实录:

  尊敬的朱从玖副省长、各位嘉宾:

  大家早上好!

  在这个宜人的季节,很高兴与大家再次相聚美丽的杭州,参加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首先,我谨代表中国证监会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代表和广大期货从业人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支持中国期货市场健康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金融领域的核心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明确指出,要正确把握金融本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期货市场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上世纪90年代,我国市场化价格改革的需要催生了我国期货市场,可以说,期货市场的设立就是对我国市场化价格形成机制缺失的及时供给。近30年的发展,期货市场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党的十八大以来,期货市场加快创新发展步伐,积极服务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了资源市场化配置。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的攻关期。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相比,期货市场在制度供给、市场建设、投资者结构、服务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和不足。这就需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要求,积极推动期货市场自身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足短板,完善结构,增强能力,发挥功能。具体需要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针对短板,加强供给。

  首先要增强期货市场法律法规等基础性制度供给。与期货市场迅速发展的实践要求相比,目前我国期货市场的法治化进程还相对滞后。近几年《期货法》立法工作一直在持续推进,最近加快了步伐。下一步证监会将积极配合《期货法》立法工作,夯实市场法治基础,适应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和场内外市场快速发展的需要。同时还要不断完善交易所、期货公司相关管理办法,进一步研究场外衍生品业务监管规则,统筹推进场外市场建设,规范市场运行和机构经营。

  其次要进一步丰富风险管理工具,扩大市场规模。近两年,我国期货市场品种上市速度明显加快。但与实体经济巨大的保值需求相比,我们还有较大差距。相比商品期货市场,我国的金融期货还刚刚起步。去年全球期货期权成交量303亿手,其中金融类243亿手,占比高达80%,而我国金融期货成交量仅为0.27亿手,占比不到1%,金融期货品种也只有6个,发展空间还很大。中金所周五刚宣布了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监管的措施,这是很好的举措。场外衍生品市场与场内市场相比,也尚处于起步阶段。下一步,要围绕实体经济需求,继续增加场内场外产品和工具供给。

  第二,夯实本领,提升服务。

  期货经营机构是连接市场主体的纽带,是期货市场服务的直接提供者。近年来,期货经营机构经营更加稳健了,业务范围有所扩大,但总体来看,仍存在同质化竞争严重,盈利能力不足,资本金不强,缺乏中坚力量等问题。要抓紧提升期货经营机构整体实力,优化机构布局,促进机构的差异化发展,构建模式多元、覆盖面广、切合实体经济需求的风险管理服务体系。一是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大力推进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A股上市,提升机构整体实力,培养行业中坚力量。二是积极推动外商控股期货公司的设立,稳步推进新设内资期货公司的工作,引入资本实力和专业能力更强的期货公司,促进行业竞争和优化重组。三是大力推动员工持股。期货公司提升竞争力,必须要有一批骨干管理和业务人员。要通过适当的持股安排,将这批人留住,把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四是规范发展创新业务。资管业务要发挥期货行业特色,突出主动管理能力,业务的开展要和公司自身能力和资本实力及风险防范水平相匹配。要强化风险管理公司自律管理,建立健全监控监测指标体系,建设好场外衍生品报告库,引导风险管理公司围绕主业发挥专业优势,提升服务能力。试点5年来,风险管理业务创新发展取得初步成效,已成为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直接抓手,尤其是在服务中小企业方面,更是值得肯定。经初步统计,目前风险管理公司服务客户2.4万多户,其中中小产业客户约1.5万。风险管理公司针对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资金实力弱、主体信用低、风险抵御能力弱等短板,创新推出了含权贸易、基差贸易等业务模式,通过提供远期锁价、延期点价等服务,帮助企业稳定原材料供给,降低采购成本,锁定利润;同时,通过合作套保、仓单质押、买断回购、代理交割等业务模式,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服务。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要通过金融体系结构调整,切实改进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公司应当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继续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经营困难,让中小企业真正享受到金融改革的红利。

  第三,扩大开放,促进合作。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们国家40年来发展所总结的一条成功经验,今年我们会继续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多方式上推进对外开放。我们要坚持特定品种开放的路径,积极推动包括股指期货在内的特定品种对外开放,同时要做好开放过程中的制度对接,在守牢风险底线的前提下,对接国际标准,增强制度包容性,方便境外交易者入市,提升市场吸引力。持续推动期货公司积极稳妥走出去,推动境外子公司合理布局和稳健经营,提升跨境服务能力。此外,我们将继续加大跨境监管合作的力度,促进国内外衍生品市场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第四,重视人才,迎接竞争。

  人才是行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今天是分析师大会,分析师代表了行业的专业能力。目前,我们期货公司从业人员有3万多人,从事分析研究相关工作的人员占比大约为8%,也就是全行业分析研究人员仅有2500人左右,且存在人员流失的情况。可以说,人才已经成为制约期货公司发展的瓶颈。今后几年,期货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时期,期货市场对分析师的需求将越来越大。分析师队伍的竞争将成为整个行业竞争的焦点。如何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了解境内境外、场内场外市场,熟悉现货期货业务的分析师队伍,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期货公司要在战略层面予以重视,在人才引进和激励机制上下功夫;行业协会要加强后续培训,开展多层次人才交流,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分析师队伍。在座的各位分析师,也要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加强与产业客户和机构投资者的交流,提升服务水平;同时,要加强自我约束,遵守职业道德操守,履行好行业和社会责任。

  各位来宾,古人有云“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未来2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期,也是期货行业发展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证监会最近下发了《期货行业今明两年发展计划》,各有关部门要努力完成。4月19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要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我们要深刻领会,勇于推进期货领域的关键制度创新,努力建设一个服务更高效、功能更显著的期货市场,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谢谢大家!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