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债权爆雷引连锁反应 华业资本人事大震动

2019-01-22 07:41 来源:时代周报

  百亿应收款或无法收回,使得华业资本处在债务危机、人事变动的连锁反应中。

  2019年1月12日,华业资本(600240.SH)发布公告称,王剑聪因工作变动申请辞去公司职工监事职务,原财务管理部会计主管张曦接替王剑聪出任监事。

  除王剑聪外,刘燃因工作原因于2018年12月26日申请辞去独立董事及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一天后,赵双燕因个人身体原因申请辞去董事会秘书职务,张焰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监事职务,王涛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独立董事及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

  此外,华业资本董事兼总经理燕飞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重庆市公安局拘留,董事孙涛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重庆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一系列人事变动后,华业资本董事会成员人数由9名缩减为5名。董事孙涛、董事刘荣华均被撤换。燕飞的董事职务被免,其总经理职务由董事长徐红兼任。

  应收账款的危机

  华业资本人事变动的起因,或始于2018年9月份的应收账款被骗事件。

  2018年9月25日,华业资本发布公告称,子公司西藏华烁通过景太龙城投资的应收账款出现逾期并触发西藏华烁履行差额补足义务,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应收账款业务累计出现逾期未回款的金额约为8.9亿元。

  之后,华业资本专门成立的债务追偿小组调查发现,公司现有应收账款存量规模为101.89亿元,全部为从转让方恒韵医药受让取得。公司聘请的律师认为恒韵医药存在涉嫌伪造印章,虚构与医院的应收账款债权交易的可能。如上述律师认为的事项成立,华业资本存量应收账款(101.89亿元)将面临部分或全部无法收回的风险。

  受此影响,2018年10月11日,联合评级发布公告认为华业资本流动性急剧恶化,到期债务兑付风险增加,决定下调华业资本主体信用等级至CC(在破产或重组时可获得保护较小,基本不能保证偿还债务) ,同时将“15华业债”债项信用等级下调至CC,并继续将华业资本列入可能下调信用等级的评级观察名单。10月12日,东方金诚下调华业资本主体信用等级至C(不能偿还债务),并将“17华业资本CP001”信用等级下调至D(不能按期还本付息)。10月15日,华业资本发布公告称,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17华业资本CP001”未按时足额偿付债务融资工具本息,已构成实质违约。

  中诚信研究院评级与债券部认为,华业资本违约原因包括房地产业务收入下滑;医疗项目回款不力;未能回收应收投资;股权、债务融资渠道不畅;内部再融资空间较小等。

  其中,由于公司储备项目主要位于北京、深圳和大连等一线、二线城市,自2017年开始,受国家一线城市限购政策影响,公司商品房销售业务收入出现明显下降。另外,由于公司业务结构调整,暂时不再新增土地储备,2018年公司房地产销售业务收入延续下降趋势。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华业资本房地产项目实现签约金额5.26亿元,同比减少74.67%;实现签约面积1.17万平方米,同比减少64.92%。

  房地产业务经营状况下滑的同时,公司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医疗耗材及药品销售业务收入连续同比增长, 但由于其应收账款回款不力,仍未对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产生正面影响。数据显示,自2017年起,华业资本经营性现金流开始大幅净流出,其中2017年为-18.16亿元,2018 年上半年为-0.96亿元。

  “按照目前的趋势来看,所有的资源都在向大房企集中,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很少再给百强房企以外的房企贷款。因为规模越大的房企现金流越多,越安全。”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一些销售额不够大且负债过大的房企,将会面临资金压力过大的风险。尤其是在目前融资杠杆不断收紧的大背景下。

  高管停薪一年

  为应对上述债务危机,2018年10月,华业资本董事长徐红暂停在国外的康复治疗,回公司主持工作。

  2018年12月20日,徐红在公司经营情况说明会上表示,为降低公司运营成本,应对债务问题,公司高管自愿停薪与企业共进退,同时公司通过裁撤冗员、整合业务、控制成本等一系列内控方法,以实现削减支出、优化资源配置,努力恢复公司各业务的正常经营。时代周报记者邮件询问华业资本关于上述举措的具体细则和进展,但并未收到回复。

  时代周报记者获悉,为减少成本支出,华业资本董事会决定将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主要负责人停薪12个月,同时,参会的公司内部董事自愿停薪12个月,停薪时间自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其中董事长徐红税前年薪为151.86万元,董事、总经理燕飞为131.10万元,常务副总经理毕玉华为113.19万元,财务总监郭洋为111.93万元。

  华业资本证券事务部向时代周报记者确认了上述停薪举措,并表示该举措已在执行阶段。

  与此同时,华业资本还向政府机关寻求支持,以期帮助企业渡过当前流动性和债务危机。华业资本1月20日晚公告称,截至目前,政府已给予公司关注支持,有关部门也给予协调回应。公司已于2018年12月29日向北京市住建委递交书面信访请求,并于2019年1月16日收到该部门下发的《信访事项受理告知函》。

  “房地产企业持有的资产变现能力强,出现流动性问题可以折价变卖房产或者项目获得流动性。”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认为,拥有充分质押物的房地产企业更容易获得融资,或者在陷入困局后更容易找到战略投资者。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蒋柠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