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制度设计初露端倪 六大指标或打破盈利铁律

2018-12-11 10: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证监会、上交所召集几家券商,就关于科创板的制度设计安排进行小范围沟通,包括市场最为关心的科创板企业上市条件和标准。有券商投行高管透露,科创板面向的企业是在当前制度框架内无法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科技型创新创业企业,对标纳斯达克和联交所。

  目前有消息称,科创板参考成熟市场的上市条件,可能会设置六个上市标准,按照不同的市值对应不同指标。科创板的业绩指标门槛比创业板更为灵活,发行条件或有更大突破。

  也有媒体表示科创板的实施办法和细则有望在明年1月初正式发布,预计科创板企业上市时间或在明年两会前后。

  科创板草案讨论6种上市指标

  纳斯达克是采用分层制度,设置了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纳斯达克全球市场、纳斯达克资本市场这三个难度的市场层级,还在每个层级中提供了不同上市标准、供企业自行选择。企业只要在盈利、净资产规模、资产规模、市值规模、运营时间等指标中有部分指标较为理想,即有机会申请上市,无须所有指标面面俱到。

  因此,科创板的上市标准将参考这些成熟市场的上市条件,综合考虑市值、收入以及特定行业的指标,比如创新药企业的临床进程等。

  据券商中国称,科创板草案可能会设置六个上市标准,按照不同的市值对应不同指标,分别为估值10亿元以上,连续两年盈利,两年累计扣非净利润5000万元;估值10亿元以上,连续一年盈利,一年累计扣非净利润1亿元;估值15亿元以上,收入2亿,三年研发投入占比10%;估值20亿元以上,收入3亿,经营性现金流超过1亿元;估值30亿元以上,收入3亿;估值40亿元以上,产品空间大,知名机构投资者入股。

  另外,市场还流传了另一个版本,但无关市值大小,只是视不同情况提供“三选一”的上市指标供选择,即连续2年盈利且合计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或最近一年盈利,收入超过2亿元;最近一年营收超过2亿元,且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占收入比重超过10% ;估值超过20亿元,最近一年营收超过3亿元。

  打破盈利指标?

  A股上市较高的净利润门槛,对于大多数高科技创新企业都难以达到。近几年来,大量尚未盈利的互联网独角兽和高新技术企业赴海外上市。截止2018年上半年,包括京东、微博、爱奇艺等33家内地公司采用了不同投票权架构在美国作第一上市,市值高达5610亿美元,占所有在美国上市116家内地公司市值的84%。

  银河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具体规则层面,需要在深入总结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实践经验的前提下,根据科技创新类行业的特点进行调整。比如,对于“持续盈利能力”“财务状况良好”的判断,应当充分考量科技创新行业人力成本高、研发投入大、盈利周期长等问题,再作出合理界定。

  中信证券研究部认为,净利润不是衡量科创企业成熟度的很好选择。相比而言,市值可以客观地反映一级市场公允定价,是很好的上市评价标准。此外,科创板可以针对不同类型的行业设定更加灵活的标准,避免利用利润增速、收入增速、研发支出占比等具有明显行业差异性的指标机械地去定义科创行业,以此规避道德风险。

  该研究部进一步认为,当前以市值为主的评价标准中,新三板创新层和纳斯达克全球市场(Global Market)对财务指标的要求较为相似,因此科创板上市标准可以参考更高层的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Global Select Market)。

  首批企业上市时间或在明年两会前后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或以具有核心科技实力的企业为主,预计上市时间或在明年两会前后。

  机构建议,科创板可以考虑试行同股不同权,但面临相关法律修订问题。不过目前已有动作,12月9日,沪深港三大交易所齐发公告称,已就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纳入港股通股票范围达成共识,预计2019年年中生效实施。

  在交易层面,华鑫证券私募研究中心总经理傅子恒表示,科创板在二级市场交易环节规则方面,应当与成熟市场接轨,实行T+0、无涨跌限制的交易制度,以保持二级市场相对的活力与效率,这是吸引潜力科创企业和成熟资金进入科创板融资、投资的保障。

  南方某中型券商人士也表示,科创板的交易制度或仍实行T+1,保留涨跌幅限制,但涨跌幅限制或适当提高至20%,并允许适当加杠杆。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