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提质增效有坚实基础

2023-05-09 07:08 来源:经济日报

  我国当前贸易增长态势逐渐回暖,主要贸易伙伴需求相对稳定,出口区域和商品结构更加合理,经营主体活力提升。进一步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我国外贸提质增效具有坚实基础。

  今年一季度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为9.89万亿元,同比增长4.8%,开局表现平稳。在当前全球外需疲软、流动性收缩、其他主要亚太经济体进出口贸易同比增速明显回落背景下,我国进出口贸易规模逆势走高,凸显了中国外贸部门的韧性、潜力和稳定性,释放了中国经济加快复苏和产业链顺畅运转的积极信号。

  从贸易动态看,中国外贸增速呈现逐月向好态势。今年前3个月,中国进出口贸易月度同比增速分别为-7.0%、8.0%和15.5%,增速由负转正、逐渐加快。特别是在出口快速增长的带动下,贸易顺差累计增速达到44.0%。中国外贸发展展现较强活力,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度不断提升。

  外贸合作伙伴更加多元,域内贸易快速增长,域内产业链合作不断深化。近几年,受经贸摩擦和全球产业链重塑等因素影响,中国外贸格局不断调整,出口市场更加多元。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美贸易都占据中国进出口贸易较大比重,2020年东盟地区首次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目前在RCEP等区域经贸协议带动下,中国和东盟之间的贸易往来和产业链合作日益深化,市场开放度进一步提升,贸易活力不断释放。今年一季度,我国对东盟进出口贸易总额同比增长16.1%,高出整体增速11.3个百分点;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增长7.3%。此外,新兴市场在我国外贸发展中也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

  中国外贸结构逐渐优化。过去,中国出口贸易以最终消费品为主,进口以原材料和能源资源等中间投入品为主,而目前中国逐渐转变为中间产品出口商,在产业价值链上的地位稳步提升。以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合作为例,一季度我国对东盟出口中间产品5310.8亿元,增长17.9%,区域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式发展态势明显。虽然部分产能转移至东南亚国家,但转移过去的多是组装加工环节,企业生产中所需的原材料和零部件大多从中国进口,核心技术依然保留在国内,中国仍占据区域产业链的主导权。

  中国出口产品结构也在不断优化,经营主体活力提升。一季度,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继续保持较高市场竞争力,机电产品出口规模同比增长更快,占出口总值的57.9%,是我国主要出口产品。我国在更多高附加值、高科技产品上具有出口比较优势,反映了我国企业创新实力有了长足进步,外贸产业逐渐向价值链高端环节攀升。此外,经营主体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国际经贸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在外贸发展中作用显著。一季度,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同比增长5.9%,其中民营企业增加7.5%。经营主体活力提升,涉外交往增加,将为外贸平稳发展提供更多支撑。

  我国当前贸易增长态势逐渐回暖,主要贸易伙伴需求相对稳定,出口区域和商品结构更加合理,经营主体活力提升。在国务院发布的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意见措施的推动下,未来,我国外贸提质增效将具有更加坚实的基础。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重点展会将吸引更多国内外企业线下参展,展会订单和意向销售额将有所增长。在RCEP关税减让、原产地规则和高效的便利化措施推动下,域内经济要素流动将更加充分,成员国之间的生产分工和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将持续深化。数字贸易、电子商务、绿色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也将得到快速发展,将成为驱动我国贸易结构转型升级的新亮点。(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有鑫)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武晓娟)